晴時多雲

彭淮南吐露真心話:希望歐元茁壯 世上不是只有1個強權

2023/08/15 15:44

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語重心長的說,「我一直希望歐元能茁壯起來,讓投資人有更多選擇,就像世界上不是只有1個強權,必須要有2個或3個,否則小國家會被霸凌。」(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前總裁彭淮南指出,美國從1920年起充當國際貨幣至今,已近百年,從經濟實力觀察,美元的支配地位還有一段時間,他語重心長的說,「我一直希望歐元能茁壯起來,讓投資人有更多選擇,就像世界上不是只有1個強權,必須要有2個或3個,否則小國家會被霸凌。」

央行臉書今日曝光彭淮南於上個月出席央行外匯局同仁退休茶會時的談話,彭指出,美國2022年的國外負債大於國外資產,高出16兆1171億美元;但投資所得(investment income)卻有2000億美元的淨收入,這就是所謂的過度特權(exorbitant privilege)。

此外,美國的貨幣政策引起的金融流量(financial flow),對小型開放經濟體(small open economy),經常產生不穩定效果(destabilizing effect),如新台幣匯率就受外資進出的影響。

彭淮南表示,從15世紀迄今,有6種貨幣先後充當國際貨幣,葡萄牙、西班牙、荷蘭、法國、英國及美國,6種貨幣約各有100年風光,美元自1920年起充當國際貨幣至今,也接近百年。但是,從經濟實力觀察,美元的支配地位還有一段時間。

彭淮南語重心長地表示:「我一直希望歐元(Euro)能茁壯起來,讓投資人有更多的選擇。就像世界上不是只有一個強權,必須要有2個或3個,否則小國家會被霸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