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巨富被信託割韭菜 中媒諷:天道好輪迴

2023/08/15 14:38

中植與中國房地產行業息息相關,中融信託傳出產品逾期兌付,當中300萬人民幣以上的高淨值資產客戶高達15萬人。(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中國一向神秘低調的中植系,其集團旗下中融信託傳出產品逾期兌付,由於中融背後是央企加持,頓時成為市場關切焦點。中媒報導,一封中國金融從業人員的自白書提到,中植爆雷的都是高淨值客戶,單單個人3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1322.9萬元)以上的投資人就有15萬,涉及金額達23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04兆元),單一客戶最大投資金額達50多億(約新台幣220億元)人民幣。

中媒指出,恆天財富董事長自己就持有自家集團投資產品達70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3086.3萬元),最近一筆認購是在7月初。中媒諷刺,天道好輪迴。

報導中指出,一封自稱中國恆天財富的理財經理梁亮的自白書在中國金融圈內流傳,因為中植爆雷,公司群傳出,客戶聲稱恆天是騙子集團,因投資損失非常憤慨,在中國各地分公司發生多起理財專員被客戶拿刀和汽油威脅,也有理財專員被客戶綁架,觸犯法律的事情。

中媒指出,1997年中植集團實施多元化發展戰略,瞄準房地產市場主要發展方向,主導產業發展為造紙材經營與房產開發。此處說明,中植系的發展與房地產發展是千絲萬縷的。

而中植旗下的中融信託,前身為哈爾濱國際信託投資公司,而中融信託4大股東中,前3大股東都屬於央企、國企,由此可見,中融信託是屬於央企系信託公司,其92%的股權都是有央企和國企持有。

中植系進軍金融業後,先後獲得了保險、租賃、公私募等各類金融牌照,最主要的財源就來自上面的信託公司、產險公司、壽險公司。為了讓高淨值人士的錢盡量留在中植,中植又成立4大私募財富公司,即恆天財富、新湖財富、大唐財富、高晟財富,負責從社會上尋找高淨值人士,吸引他們投資。像前面提到的梁亮,就是恆天財富的員工。

由於客戶投資都是先繳錢、再簽約的模式,而中植的投資計劃,只要高淨值人群投資購買投資商品,中植把客戶投資的錢投向恆大、萬達、碧桂園等企業進行周轉,只要房子賣得出去,那就沒事,但只要中國房地房產市場爆雷,當然也無法還這些高淨值人群所投資的錢。

中植集團龐大的資本體系錯綜複雜,一共控股和參股的公司共有2929家。根據資料顯示,恆大、融創、陽光100、世貿等中國房企,都曾向中植借過錢。因此,當中國房地產爆雷了,中植也難以倖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