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駁斥前瞻有藍綠之分 國發會:人均獲配2萬以上藍執政就6個

2023/08/10 15:13

國發會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亮點與成果」。(記者鍾麗華攝)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國發會今天在行政院會報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亮點與成果」,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院會後記者會提到,前瞻預算8千多億沒有藍綠之分,前瞻第3期到去年底,實際上用出5600多億元,其中2757億元是以地方為主申請,中央補助,而財力越弱,獲得補助也越高,人均獲配額度超過2萬以上,共9個縣市,國民黨執政就6個縣市,代表只要地方有意願,中央就會共同合作。

行政院長陳建仁在會中強調,有人說「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是債留子孫,我們完全不同意。前瞻建設是幫我們子孫投資未來,使他們未來在經濟上、社會上有更好的發展。蔡總統上任時,舉債決算大約5兆4000多億,到現在為止是5兆8000多億,增加4000多億的舉債,相較於以前的舉債狀況少很多。所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在進行的過程當中,政府舉債反而減少了,還債的金額反而增加了,而且我們也投資未來,讓子孫有更好的基礎建設。

陳建仁指出,有人批評說施政是應該不分藍綠,而前瞻基礎建設卻是藍綠不均,前瞻基礎建設不只是均衡南北發展,更重要的是,城鄉發展也有所均衡,像「班班有冷氣」、「生生用平板」,營養午餐的中央廚房由大帶小等等,還有相關長照建設。事實上前瞻建設跟一般人民的生活息息相關。

立院國民黨團昨稱,軌道建設完成之時,地方財政瀕臨破產,五都剩餘舉債額度1015億元。若地方自籌款是5518億元,軌道建設完成時,地方財政舉債額度全部用完。對此,龔明鑫解釋,地方當初提計畫時,要有配合款、議會的承諾,才走了下去,如果地方政府無法負擔配合款、議會沒有承諾,計畫就要修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