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總發表2023年白皮書 國發會:與政府施政主軸一致

2023/08/08 20:22

國發會表示,工總多項建言與政府現行施政方向一致,所提建議將納入政策推動重要參據。(資料照)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工業總會今(8日)發表2023年白皮書,以「破浪前行」為題,對當前經貿情勢提出六需戰略目標與八項行動策略。國發會表示,工總多項建言與政府現行施政方向一致,所提建議將納入政策推動重要參據。

在產業發展面向,工總建議打造台灣成為「區域運籌中心」。國發會表示,與當前政府加速推動台商回台、協助台商分散出口市場與移轉生產基地、吸引外商加碼來台投資等政策,以強化產業供應鏈韌性轉型之理念一致。

關於工總所提區域經貿發展、兩岸關係等建議。國發會指出,政府除持續推動新南向政策,近年也積極拓展與主要經濟體的雙邊與多邊關係,如2021年提出申請加入CPTPP、今年6月與美國簽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等;在兩岸方面,致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現狀的立場一貫,支持合於規範、健康有序,不預設任何政治前提的兩岸交流對話。

在強化基礎建設面向,政府自2017年起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透過積極盤點地方建設的需求,優先納入跨縣市建設及偏鄉重要基礎設施;另配合加速國家經濟轉型,持續推動軌道、水資源、數位科技、綠能、產業、教育及醫療社福等基礎建設水準。

國發會提到,2021年起接續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2.0,除延續前期計畫,更因應5G發展及淨零轉型重要發展議題,積極納入包括5G建設與垂直應用及綠能前瞻技術研發與能源系統整合等。

在IMD世界競爭力排名中,台灣的基礎建設項目排名也自2017年的21名,評比逐年提升至2023年的12名。在推動數位轉型部分,國發會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推動方案」、「5+2產業創新計畫」,包括推動促成AIoT應用場域、智慧機械產業創新計畫。

在推動淨零轉型部分,國發會已於去年公布「2050年淨零排放路徑」,提出「12項關鍵戰略行動計畫」,並與產業公協會合作,以「先大後小、以大帶小」模式,協助產業建構碳管理能力,循序推動中小企業升級轉型。

此外,工總關切水電穩定供應方面,國發會表示,政府已檢視當前能源政策,以能源轉型為基礎,發展無碳再生能源搭配低碳燃氣發電為主軸,並逐步推動地熱、氫能等新能源利用。

在充實人力資源與厚生經濟方面,國發會也說,政府已針對人口及移民政策進行整體規劃,就「強化延攬外國專業人才」、「擴大吸引及留用僑外生」以及「研議留用外國中階技術人力」等3大面向,推動各項攬才及留才措施。

至於國內人才培育部分,因應我國產業需求,在半導體、人工智慧、智慧製造、循環經濟、金融等五大領域,培育高階科學技術人才,迄今已成立11所研究學院,有效進行重點領域專業人才培育。

有關少子女化對策與發展長照部分,國發會指出,政府2018年起推動「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並持續優化政策內涵,以落實「0至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提升國人生育意願。

國發會強調,法規鬆綁與調適一直是政府重要施政方向,針對工總2023白皮書建言,國發會將偕同相關部會積極回應業界訴求,透過多方意見交流,達成政策推動共識,以促進台灣經濟成長與企業永續發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