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大建商碧桂園 債券遭停牌恐爆雷

2023/08/08 14:44

多檔境內債券價格急挫,甚至被臨時停牌,市場憂碧桂園債務將爆雷。(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恒大集團在近2年陷入財務危機後,骨牌效應讓中國房地產陷入癱瘓,現在傳出中國第6大的建商碧桂園也岌岌可危,恐步恒大後塵。根據中媒報導,今(8日)碧桂園旗下多檔境內債券急挫,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掛牌的債券跌幅多達20%;亦有在深圳證券交易所掛牌的債券一度跌20%或以上,而被臨時停牌。種種跡象顯示,市場擔心,碧桂園恐將爆雷。

中媒指出,早在7月中旬,碧桂園的境內和境外部分債券就已開始大跌,這極度敏感的資本市場,肯定是嗅到了危險的氣息。另外,上月19日碧桂園服務總裁李長江,減持套現逾2800萬元港元(約新台幣1.13億元)。

之後,在7月30日,碧桂園集團創始人楊國強的二女兒楊惠妍宣布,將手中碧桂園服務20%的股權,合計64億元捐給國強公益基金會(香港),用於公益事業的發展。隔天,碧桂園就發佈公告,截至今年上半年未經審核的淨虧損,最後還表示將積極尋求政府及各方監管機構的指導和支持。

碧桂園老闆女兒楊惠妍為什麼選在集團資金鏈面臨崩潰時捐贈,應該是楊家父女想盡可能多的保住一些現金。因為碧桂園一旦宣布破產,公司資產被拍賣被清算,慈善公益基金裡面的錢是不允許被清算的。

中媒認為,在中國政府的「三道紅線」監管要求,中國民營房企的融資管道幾乎攤斷,碧桂園等民營房企都是靠著自己的老本存活,若活不下去就只能直接擺爛。因此,近期中國房地產股價有見回升,但碧桂園卻走出獨立的行情,逆向下探,應該是市場已經嗅到了碧桂園的危機。

《彭博》報導,碧桂園上週取消股份出售計劃,穆迪和摩根大通均下調碧桂園到期債券和股票的評級,市場對於碧桂園能否償還明年到期的美元債券的擔憂加劇。

因流動性困境,碧桂園上個月合同銷售額年下滑60%、至120億元人民幣(約新台幣529億元),也因碧桂園面臨越來越嚴格的運營審查,以致做空者蜂擁而至。目前碧桂園及其物業管理部門是恒生指數裡,被佈最多空單的股票,佔已發行股票的8%,創紀錄。

截至2點13分,碧桂園(02007.HK)週二午盤下跌至1.19港元,連續第4天下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