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成上班族喊要「長照假」 勞動部這麼說

2023/08/07 18:40

9成上班族喊要「長照假」,勞動部表示,還需多方蒐集各界的意見,以凝聚共識。(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明天就是父親節,針對有調查顯示,超過8成上班族反映工作狀況無法兼顧與照顧「爸爸或岳父、公公」,更有93%受訪者表示要「長照假」,勞動部表示,要不要增訂「顧老假」及「家庭照顧假」可否訂為「有薪假」等議題,勞動部持續研議中,勞工有照顧需求,可先請「家庭照顧假」、「事假」因應,雇主不得因此給予各種不利處分。

因父親節到來,yes123求職網日前進行「父親節慶祝商機與孝親費壓力調查」,調查發現受訪上班族除了每月給付「孝親費」感受經濟壓力,更有高達81%的上班族擔憂工作無法兼顧照顧老父親的需求,93%受訪者表示希望能有「長照假」。

對於勞工的心聲,勞動部回應表示,目前受僱勞工可依據《性別工作平等法》及《勞基法》等規定,申請「家庭照顧假」、「事假」等假別,「家庭照顧假」的請假日數併入「事假」計算,1年最多可請7日家庭照顧假,與事假合計不得超過14日。

勞動部表示,「家庭照顧假」雖然沒有強制要求雇主要給薪,但雇主不得拒絕家庭照顧假的請假申請,也不得因為員工請家庭照顧假,影響全勤獎金與考績或進行其他不利處分。

至於要不要增訂「顧老假」?以及「家庭照顧假」要不要訂為有薪假等相關議題,勞動部表示,還需再多方蒐集各界的意見,以凝聚共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