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部次長阮清華:政府絕不可能作假帳

2023/08/07 13:35

財政部表示,過去5年政府總預算減少舉債4825億元債務還本5227億元。(記者鄭琪芳攝)

蔡政府7年債務增4350億 馬政府8年債務增1兆7344億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對於外界質疑政府舉債及特別預算,財政部次長阮清華今強調,不管總預算或特別預算,都要列入債限管控,絕不可能做假帳,「做假帳的話,我們都要下台了」;而且,過去5年政府總預算減少舉債4825億元,連續5年總預算未舉債,過去5年債務還本5227億元,若加計今年已還本1110億元,實質減債6337億元,包括總預算及特別預算,蔡政府7年多債務淨增加4350億元,遠低於馬政府8年淨增加1兆7344億元。

阮清華表示,財政部公布的數據都是經過立法院及審計部驗證過的,「用客觀的數據來說話」,讓財政及債務管理回到理性討論,終極目標是健全財政,不是完全不能舉債,若有重大需求,例如國防、疫情等,當然可以舉債,不是能不能舉債,重點是控管債務執行的成效、償債能力,很多國家對我國財政韌性都給予肯定。

他強調,蔡總統任內編列特別預算,因應前瞻建設、疫情及國防需求等,但不管總預算或特別預算,最後都要列入流量及存量債限控管,特別預算執行期間的舉債額度,仍不得超過總預算及特別預算歲出的15%,「不是做假帳」,且有「強制還本」規定。

財政部次長阮清華(右)強調,不管總預算或特別預算,都要列入債限管控,「不可能做假帳,做假帳的話就要下台」。(記者鄭琪芳攝)

過去5年半 實質減債6337億

阮清華表示,我國債務控管非常嚴謹,美國沒有流量債限,日本完全沒有上限,所以債務餘額占GDP比率超過260%;我國在嚴謹債限管控下,目前債務比率降至27.2%。他說,截至今年7月底,我國人均負債降至25.6萬元,美國人一出生就負債9.73萬美元、約台幣300萬元。

他指出,過去政府債務還本都是「舉新還舊」,但蔡政府是實質還債,2018年至2022年,政府總預算減少舉債4825億元,前瞻前3期也減少舉債175億元,且今年疫後特別預算原編列舉借預算數1999億元完全不舉借。此外,過去5年政府債務還本5227億元,且今年債務還本1110億元已提前於6月執行完畢,等於5年半實質減債6337億元。

對於部分媒體質疑前瞻建設特別預算編列至2024年、戰機採購特別預算編列至2026年,是否將債務留給下任政府?阮清華表示, 特別預算都是分年分期編列,過去政府也是如此,況且,即使加計上述兩項特別預算尚未舉債部分,蔡政府債務淨增數也比馬政府少很多。

阮清華說明,2020年起因應疫情,各國皆採擴張性財政政策,我國也編列特別預算以舉債支應,但因總決算連續賸餘及持續開源節流,且債務控管得宜,雖長期債務增加,但長期債務比率下降,國際信評機構將我國信評調升或給予正向評價,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2023年世界競爭力年報」,我國「財政情勢」進步4名到第6名,反映政府持續減少舉債與增加還本,落實財政健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