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糟透 北京要求經濟學家只能「唱好」

2023/08/07 07:28

中國監管機構、雇主和官媒施壓多名券商分析師、頂尖大學國有智庫的研究人員,要求他們避免討論通縮、資金外逃等負面趨勢。 (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疫後經濟復甦動能持續減弱,近來官方推出多項振興經濟措施,卻頻遭外界質疑無效。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監管機構、雇主和官媒已施壓多名券商分析師、頂尖大學國有智庫的研究人員,要求他們避免討論通縮、資金外逃等負面趨勢。

7名備受推崇的經濟學家對《金融時報》表示,他們的雇主告知,禁止公開討論某些話題。中國證監會則指責券商分析師誇大經濟面臨的風險。中國經濟正遭遇消費需求疲弱、出口下滑和房市疲弱不振影響。

擔任政府顧問的2名智庫學者和2名券商經濟學家表示,他們面臨必須正面呈現經濟新聞的壓力,以增強民眾信心。1名中國人民銀行的顧問表示:「監管機構不想聽到民眾對經濟的負面評論,他們希望我們從積極的角度解讀壞消息。」

分析師表示,經濟研究專業人士的自我審查日益嚴重,投資人在難以獲得可靠數據的市場上,往往依賴這些專業人士,這凸顯了北京正加強控制訊息流動。

香港東方資本研究(OCR)總經理柯利爾(Andrew Collier)表示:「任何國家都會擔心的經濟放緩,加上總是喜歡在世界擺出勇敢面孔的中國,以及特別注重形象的領導階層,將這3個因素放在一起,就會導致經濟非常不透明。」

中國一系列令人失望的經濟數據,削弱了投資人的信心,並阻礙北京試圖刺激疫後經濟強勁反彈的努力,因此開始對經濟的負面評論進行打壓,尤其是有關通縮的評論,因中國國家統計局和中國人行的高官已經表明,中國沒有通縮的問題。

中國第2季GDP(國內生產總值)季成長率僅0.8%,中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自去年10月以來已連續第8個月下降,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0,為2年來最低。

上海1家大型金融機構的經濟學家表示,當地電視網已明白告知,只容忍正面的評論。這位經濟學家說:「去年談論通縮或其他經濟風險還沒問題,現在這樣的評論根本不會出現在電視上。」

有1名知名經濟學家表示,他可能因為公開談論通縮問題而「被消失」。他說:「如果你明天見不到我,那就糟糕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