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惠譽下調美信評 法人:對金融市場影響有限

2023/08/03 15:02

惠譽下調美信評,法人表示,對金融市場影響有限(資料照)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惠譽信評(Fitch)8月1日將美國長期外幣債務評級從最高的「AAA」調降至「AA+」。法人認為,此事件對金融市場影響有限,反而凸顯高評等優質債券的投資價值。

惠譽信評因為預計未來3年美國的財政狀況將惡化,且政府整體債務負擔將越來越重,因此將美國長期外幣債務評級從「AAA」頂級債信評級降為「AA+」。事實上,惠譽在今年5月24日已將美國「AAA」評級列入「負面觀察名單」,並警告可能將下調美國債信評級。

此外,惠譽還強調美國財政赤字惡化,預估2023年聯邦政府預算赤字佔美國GDP比重將從2022年的3.7%上升至 6.3%。

富達投資表示,惠譽降評並非出乎市場意外,只是宣布降評時間點剛好遇上美國財政部即將宣布下1季融資計畫,因此很難區分美債殖利率上揚是因為惠譽降評,還是財政部的融資計畫。富達投資認為,投資人可能因為此事件更加審慎看待美國債務佔GDP比重。

富達投資也指出,惠譽的降評凸顯美國財政赤字規模問題,也提醒投資人美國債務佔GDP比重正在惡化,預估未來政治辯論可能會增加;短期間財政赤字可能維持在高點,但預期未來將逐步縮小,取決於美國經濟趨緩的動態表現。

在支出方面,富達投資表示,因債務利息成本上升,恐影響未來美國醫療保健政策;從政治角度來看,共和黨將來在財政決策上可能擁有更大發言權。

不過,此事並沒有改變富達投資長期對美債殖利率影響因素的看法。

基本上,美國經濟和生產率增長的前景仍是影響美債未來的核心驅動力,鑒於美國中期增長趨勢較低、人口結構惡化、生產率下降及資本支出下降等因素,富達認為美債殖利率應會走低;唯一需要注意的是,調降信評可能略為提升美國的財政溢價,但不會影響美債殖利率整體下行趨勢。

富達投資認為,惠譽的降評凸顯其他高評等債券的投資機會,包括主權債、超國際與政府機構債(SSA)、 AAA 評級的公司債券市場等, 許多高評等優質債券,為流動性非常強的大型發行機構, 與美債相比具有相對吸引力的投資機會,且這些公司擁有穩健的企業基本面和非常強勁的資產負債表。

整體而言,富達認為惠譽降評事件不會對金融市場造成重大壓力,反而凸顯高評等優質債券的投資價值,比起美債,投資人能夠從相同信評或更高信評發行商,獲得更高的收益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