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尼稻農改種玉米應對乾旱 亞洲白米價格恐攀高

2023/07/27 15:11

印度禁止白米出口後,白米價格恐飆升,將加劇全球糧食市場的壓力。(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今年初印尼氣象局預測,印尼今年將面臨自2019年以來最嚴重乾旱,預估下半年部分地區降雨強度極低,每月約20毫米。為因應乾旱來臨,印尼部分稻農也改種玉米,以及其他耐旱的作物。炎熱的天氣,除影響印尼恐無法達到稻米自給自足的目標,對世界最大出口國泰國和越南的水稻種植也產生了影響,亞洲白米價格恐攀高。

《彭博》報導,聖嬰現象「El Niño」可能會加劇亞洲白米短缺的情況,因為亞洲有數十億人是以白米作為主食。在最大的出口國印度限制白米出口,以確保當地供應後,印度白米價格已飆升至3年多以來新高。因成本的增加,加劇了通膨壓力,印尼等買家的進口費用也成長。

印尼目標是實現白米自給自足,但今年印尼允許國有食品物流公司Bulog進口200萬噸白米,高於去年的50萬噸。印尼農業部估計,今年稻米種植面積達750萬公頃,其中,超過20萬公頃的稻田可能無法收穫。與此同時,由於動物飼料需求增加,當地玉米價格上漲,對種植者的吸引力也增加了。

市場認為,印尼政府進口白米的策略是必要的,因為希望食品價格能控制住,特別是在2024年印尼大選之前。印尼政府本週表示,有信心稻米產量能夠達到預期水平,可以達到國家的儲備目標。

目前印尼國有食品物流公司Bulog已經儲存了74萬噸白米,並將從當地農民那裡購買更多的白米,到年底將庫存增加到120萬噸。Bulog秘書Awaludin Iqbal表示,約80萬噸進口白米已抵達印尼,後續還會將採購30萬噸,大部分貨物來自泰國和越南。

水稻是一種耗水作物,在月降雨量約200毫米的地方生長旺盛,而玉米只需要85毫米。安達蘭漁民和農民協會主席Yadi Sofyan Noor表示,西爪哇梳邦是全國最大的稻米產區之一,為因應乾旱,當地農民從種植穀物轉向種植捲心菜、辣椒和西瓜等作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