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對外投資暴跌25% 華府智庫補刀:美國不會想念中資

2023/07/24 14:33

西方對中資的敵意加劇,加上北京遏制資本外逃,中國海外直接投資大幅下滑。(是意圖,法新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媒披露,隨著西方對中資敵意加劇,中國資金正在從西方撤退,加上北京遏制資本外逃,中國對海外直接投資比2016年的峰值下降25%。華府智庫學者表示,只要習近平還活著,我們就不會回到2016年,而美國經濟也不會太想念中國資本。

華爾街日報報導,幾年前中國的資金一度席捲富裕經濟體,中國投資者大舉進行重磅交易,並搶購海外資產炫富,從紐約的豪宅、五星級酒店到瑞士化工廠及德國機器人巨頭,都可看到中資影子。

如今,由於西方對中資敵意加劇,中國資金正在從西方撤退,加上人民幣貶值、私營部門陷入困境,以及中國政府日益注重建設國內經濟以增強自給自足,抑制資本外流,昔日中資大肆收購海外資產的時代結束了。

報導指出,受到地緣政治影響及北京遏制資本外逃的規定,中資海外併購大幅下降。聯合國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海外投資降至1470億美元,年減18%。相較於2016 年的峰值 1960 億美元,暴跌 25%。

標準普爾全球評等亞太經濟學家奎伊斯說,總體而言,中國對外國發達經濟體的投資空間正在縮小。未來3到5年,中國海外投資規模不太可能大幅增加。

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談及中國海外投資全盛時期時表示,只要習近平還活著,我們就不會回到2016年。他強調,雖然美國經濟不太可能過於想念中國資本,但對規模較小的西方經濟體來說,中國資本撤退可能產生衝擊波。

值得關注的是,中資海外併購雖明顯下滑,但戰略似有調整。資料顯示,中企將資金投入東南亞的工廠以及亞洲、中東和南美洲的採礦和能源項目,以鞏固其在可再生能源和電動汽車等領域的主導地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