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昨晚供氣不足 電力短少340萬瓩

2023/07/22 06:50

中油台中接收站供氣減少,衝擊台電大潭、IPP海湖電廠,台電搬出慣常、抽蓄、燃油等機組當救兵。(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中油供氣出包,昨晚台電供電驚濤駭浪。台電深夜時段突然發出新聞稿,表示中油公司昨(21日)晚間8點多緊急通知台電大潭電廠需要減少用氣,連同大潭電廠減發與民營的海湖電廠解聯,影響超過340萬瓩,換算後相當有9%備轉容量率,台電緊Call水力、抽蓄、燃油、氣渦輪機等,加上「夜尖峰」已過、用電降低,才平安順利度過。

台電的大潭電廠與民營的海湖電廠昨晚供電都未滿載,加上水情剛好轉,慣常水力是台電相當珍貴的救援機組,昨晚卻通通用上,外界開始謠傳電力出包。

台電於今(22)凌晨零時35分突然發出新聞稿證實,中油公司台中天然氣接收站昨(21)日晚間8點20分因為「供氣能力下降」,緊急通知台電大潭電廠減少用氣,事發前的備轉容量率約為13%。

因應台中接收站減少供氣,台電說明,大潭電廠減少發電約250萬瓩,而民營海湖電廠也解聯90萬瓩;兩者合計影響高達340萬瓩,換算約是9%備轉容量率。台電公司也緊急成立應變小組,並立即調度水力機組、抽蓄機組運轉供電,包括慣常水力增加40萬瓩、抽蓄增加70萬瓩,合計110萬瓩。

我國電網雖是融通,可跨區互相輸送,但大潭、海湖電廠都位在桃園,北部的供電能力大幅下降,為了維持區域供電平衡,避免跨區輸送電力潮流過多,必須啟動北部地區屬於備用的機組,像是明年就要退休的協和3、4機組,共升載55萬瓩,另外核二氣渦輪機組也緊急啟用。

至於中部有使用台中氣渦輪機組、南部動用大林6號機升載30萬瓩、核三氣渦輪機組等。台電調度手段採取「南電中送」、「中電北送」,靠著區域電力調度機制,穩定全國電網。

台電也補充,除調度應變外,事故發生時因為「夜尖峰」已度過,負載(用電)持續降低,整體過程中,備轉容量率都有維持在15%以上,供電系統維持穩定。

而台中接收站也在昨晚9點30分起供氣逐步提升,台電強調,電力系統正常、供電穩定安全無虞。

至於21日晚間讓電力調度驚濤駭浪的「事主」中油公司,截至深夜時段都尚未對外說明,台中接收站減少供氣的原因。

昨是中油供氣有狀況而影響電力,不少人想起2017年8月15日,中油因為供氣中斷,使大潭電廠6部天然氣機組跳機,影響約420萬瓩,當時發生在下午時段,因供電降、用電增,難以挽救;此次發生在夜尖峰尾聲的8點多,供電時段原本就無光電,且用電續降,算是不幸中的大幸,讓台電捏把冷汗過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