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AI人才 中研院院士郭宗杰提「Green AI」觀念

2023/07/21 19:45

中研院院士郭宗杰(中)提「Green AI(綠色AI)」觀念獲國際重視,也獲陽明交大電機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左為校長林奇宏,右為電機學院院長王蒞君。(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台南女兒超微(AMD)董事長暨執行長蘇姿丰,昨天獲頒陽明交大名譽博士,從輝達(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到超微蘇姿丰,都已經能看出台灣半導體人才,已逐漸從下游往上游制霸,陽明交大電機學院今天也舉辦講座,要請中研院院士郭宗杰以「Green AI」綠能人工智慧的未來進行說明,強調Green AI(綠色AI)」將刮起國際旋風。

中央研究院院士暨美國國家發明家科學院院士郭宗杰教授,今天到陽明交大電機學院舉辦講座,並獲頒陽明交大電機榮譽講座教授。他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機資訊學系博士,現職為美國南加州大學電機及計算機傑出教授及William M. Hogue 講座教授。曾獲美國國科會年輕學者研究獎等國際大獎。而他近來開始研究「Green AI(綠色AI)」,也受到國際重視。

如何能降低人類追求AI智能發展,又同時兼顧地球能源的「永續」?郭宗杰很早就注意到這個問題,並提出應該朝「Green AI(綠色AI)」發展,這也將會是未來人工智慧領域的發展新趨勢。

郭宗杰表示,Green AI的特色,就是沒有神經元也沒有神經網路,複雜度只有原始AI的千分之一。而好處就是消耗的能源和電力也只要傳統的千分之一,比方原本的運作一個月電費要耗費百萬美金,但如果使用Green AI,那就可能僅需花1千塊的電費。

郭宗杰表示,目前超夯的手機市場,就對Green AI相當有興趣,光是他指導的20多位博士生,在美國的蘋果公司已經來搶人。此外台灣也有10多位博士生,在聯發科協助Green AI領域,因為手機需要低耗能的Green AI。

陽明交大校長林奇宏表示,頒發榮譽講座教授予郭宗杰院士,因為AI是未來的趨勢,但有個隱憂,就是耗能源,而郭宗杰在2015年,就已經看到能源隱憂,因而選擇面對新的課題,開始深入研究Green AI。如今他的研究結合AI又能減碳,更符合ESG環境永續議題,因此聘任榮譽講座教授,希望他引領陽明交大發展。

陽明交大電機學院院長王蒞君說,郭宗杰院士以及超微執行長蘇姿丰都是MIT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電機博士,都是博士研究學者出身,一個專攻產業,一個則潛心學術。而未來人類要解決困難的問題,都需要有這樣的人才投入研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