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囤房稅2.0將壓陣 北台待售新屋數高達4869戶

2023/07/20 11:35

桃園市以桃園區新成屋建案待售戶數最多、逾400戶,其它像是中壢、平鎮、大園也有各有逾百戶新成屋待售。(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囤房稅2.0將透過修法後預計明年上路,最快後年開徵,尤以建商待售餘屋首當其衝,最高恐面臨4.8%。根據新建案市調機構統計,截至7月15日止,北台灣已公開銷售的新成屋建案計有302個,待售戶數共4869戶,倘若2.0版上路後,這些新成屋沒有在兩年內賣完,便要直接面臨囤房稅的高稅率。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北台灣各縣市中,新成屋建案與待售戶數最多的要屬新北市,計有102個、共2420戶,新成屋待售戶數占北台灣比重約49.7%、將近一半,其次則是桃園市,有82個、1183戶,第3多為台北市,57案、602戶,至於,宜蘭、基隆與新竹地區則均在350戶以內。

新北市待售新成屋集中在板橋、淡水

進一步觀察新北市新成屋待售戶數最多的行政區則是板橋,累積超過500戶,第2多則是淡水區、約490戶,兩區加起來將近1千戶,占整個新北市比重逾4成。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成采錡表示,板橋因捷運府中站、新埔站周邊及江翠北側重劃區等地都有新成屋完工釋出,導致新成屋量衝高,而淡水區則集中在淡海新市鎮。

至於,桃園市則以桃園區新成屋待售戶數最多、逾400戶,其它像是中壢、平鎮、大園也有各有逾百戶新成屋待售。成采錡表示,目前桃園市囤房稅給予建商成屋銷售寬限期為3年,若未來囤房稅 2.0發布實施,將縮減至2年寬限期,預期近幾年積極在桃園重劃區推案的建商將深受影響。

成采錡解釋,新北、桃園銷售中新成屋戶數較多,主因是近幾年建商在重劃區大量推新案所導致。

不過,因各重劃區受先天條件影響,發展速度有差異,像淡海新市鎮因氣候及交通等特性,即便房價水準屬於北台灣相對低檔,移入人口數仍不如預期,線上待售新屋戶數仍多。有淡海經驗在前,若未來囤房稅2.0發布實施,建商恐因餘屋消化速度及持有成本等考量,選擇保守在新發展區推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