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碳權交易所8/7成立 三三會籲:初期免費核配額度再逐步調整

2023/07/19 15:08

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記者廖家寧攝)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針對碳權交易所將在8月7日正式成立,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今提出6點建議,包括初期以免費核配額度引導企業,再逐步調整額度,此外,應提供企業在國外取得碳權後用於國內抵換或交易的空間。

三三會今舉辦本月例會,林伯豐致詞時表示,碳權交易所將在下月7日正式成立,面對2050淨零挑戰,設置碳交易市場有其必要性,他建議碳權交易制度可參考歐盟、韓國等國際作法,台灣初期先以免費核配額度引導企業參與,再逐步調整額度。

他續說,再者,應提供台灣企業投資境外減碳與取得碳權後,用於企業國內抵換或交易的空間,並提高國際認可的自願性市場碳權(VCS或GS等)抵換量、比例;他也建議,推動台灣碳權交易所進行的碳權轉移,應能被課徵碳邊境稅的國家承認。

此外,林伯豐呼籲,推動碳盤查以及查驗人才培育,以確保國外碳權專案品質。他表示,台灣應徵收多少碳費,應考慮台灣的現況與減碳目標才合理,碳費費率宜導入類似碳交易市場的免費配額設計。

林伯豐也喊話,減碳是全民責任,不宜將責任集中在製造業或排碳大戶身上,各部門皆應提出相應的減碳規劃,未來碳交易市場及開徵碳費也應以共同責任為基礎,並考慮所課徵的稅費與國際接軌。

另林伯豐指出,監察院調查發現台電為緩解系統供電壓力,核二、核三廠「氣渦輪機」機組在2020年至2022年10月間有18個月供作電力尖峰或大型機組跳脫時的調度電源,將「例外變常態」,監院要求確實檢討改進。

林伯豐認為,發展核電才能解決缺電危機,因應淨零碳排,設置碳交易市場有其必要性,但碳權交易僅是減碳轉型的過渡手段,呼籲政府重新檢討2025年能源配比,減少燃煤、天然氣發電,保留核能為基載電力,且核能發電占比至少30%,並運用新一代安全的核能技術興建新核電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