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疫保單理賠逾2700億都是業者的錯?產險業怒批金管會

2023/07/14 20:04

2700億防疫保單檢討出爐,產險業開轟。(業者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金管會保險局的防疫險書面檢討報告出爐,產險業者看了報告大感憤怒。業者認為,金管會的報告刻意忽略現實防疫政策劇變的情境,屈於民粹及立委的壓力,不讓業者依據原則核保,讓業者的理賠如滾雪球般失控,金管會對這些責任「避而不談」;更因政策影響核保、理賠,導致多家已安排國際再保的產險業者再保攤回遭拒,這些「金管會都沒責任」?

有產險業高層質疑,立委只敢要求保險局提交檢討報告,對於衛福部卻大氣不敢吭一聲,而衛福部指揮中心超級老大的心態,擺明將金管會「當小弟」,無論是防疫政策轉向,或是降低民怨,衛福部擺明就是吃定產險業者,讓產險業者成為犧牲品。

有業者私下氣憤的表示,產險業至今已理賠超過2700億,若再加上已增資和需要的增資,總傷害超過4000億元,但報告內容仍然都是業者的錯,主管機關只需要強化、精進,根本就是敷衍立委諸公,叫人看不下去。

近月因防疫險理賠案件進入尾聲,需增資的公司也陸續完成增資,讓去年因防疫保單忙得人仰馬翻、大幅虧損,甚至多家高層因此下台負責的產險業,心情稍有舒緩,提振精神開始為今年度的業務努力,沒想到看到保險局給立法院的檢討報告,保險局仍然是高度監理、對慘賠的責任輕輕帶過,去年的「新仇舊恨」再度湧上心頭。

產險業者指出,保險局的報告表示,去年「連發20件公文」,要求業者檢討產品風險,以此證明有盡到監管之責,但保險局連發20道金牌的時間是在去年「1至3月」,當時台灣的防疫政策還是採取「清零」態度,但到了4月突然宣布「與病毒共存」,病毒也由死亡率高的Delta變種病毒,轉為中重症機率低的Omicron病毒,讓民眾搶買保單而且「搶著確診」。

一位產險業高層指出,原本財產保險就沒有「保證續保」,產險公司也有權利決定要不要核保,在當時的環境下,業者只要根據保單條款核保,就可以控制風險,但金管會屈服於立委及民粹的壓力,要業者「全數吞下」,完全背離保險原則。

有業者就氣憤的指出,無論是「全數、限時核保」,或「居家照護視同住院」、「快篩陽視同確診」,當時業者都因保險局的壓力,全數接受,因此面臨歷史性虧損,沒想到,最後前6大產險公司竟然都各吃了一張「罰款金額相同」的罰單,讓業者大呼「不可思議」,感到既委屈又憤怒,更有業者擔憂,金管會的這個懲處,未來恐成為國際再保業者拒絕理賠攤回的「依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