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電氣渦輪機啟動條件 台電:安全優先

2023/07/14 18:29

核電廠氣渦輪機平均運轉時數。(台電提供)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核電廠氣渦輪機發電陷入政治爭議。台電今(14日)強調,氣渦輪機雖是緊急機組但也具有「多功能」,除滿足電廠全黑啟動的功能外,也配合系統調度,外界窮追猛打馬政府時數低於蔡政府,但台電以「安全」角度為優先,包括颱風來襲、甚至西北雨、打雷前夕都可能要讓氣渦輪機啟動待命。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解釋,氣渦輪機是緊急機組,當電廠遇到重大事故,「全黑啟動」時,要有輔機帶動大型機組,廠內就近要設置全黑啟動機組;但「幾十年才碰到一次全黑」,因此緊急機組也具有多功能,可配合系統調度需要。

吳進忠指出,多種情況下都可能會調度氣渦輪機,包括備轉容量偏低、大停電事故,或是為維持區域供電平衡,電力潮流有極限,配合核安法規等。

外界指民國100年到104年時數偏低,吳進忠表示,當時剛度過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等,用電自然較少,就不會碰觸到電力潮流極限,因此使用氣渦輪機時數也偏低。但105年後,用電負載成長,110年當年用電成長率更高達4.8%,是前幾年的2.5倍,用電量一高,電力潮流就容易達到上限,為了維持區域穩定,北部再貴的機組也是要開啟。

吳進忠提到,供電雖是台電責任,可是電源開發又都被反對,但用電又是權益,每個人都要被滿足;他更強調,各區電網平衡重要性,電力潮流輸送會有上限,站在台電調度立場,過去到現在一脈相傳,沒有分哪個執政,最大原則就是「安全」,緊急機組是不考慮經濟因素。

另外,氣渦輪機也不全然都是因應緊急調度所需,以核三廠來看,時數明顯高於核一、核二廠,吳進忠說,核三廠就是因為遇到颱風多從南部登陸,當颱風的暴風半徑可能碰觸到電廠,依照核能相關法規,氣渦輪機組就需要stand by,時數也會被算進去。

吳進忠也提到,氣候多變,遇到西北雨、打雷等,都可能要準備,例如龍潭、峨嵋超高壓變電所附近打雷,都有可能影響到中送北輸電線路,萬一跳機,10分鐘也等不了,因此要隨時準備。

外界也質疑,氣渦輪機價格高,台電形容氣渦輪機類似「快打部隊」,機組建置(固定)成本低、變動(燃料)成本高,不屬於常態運轉,機載機組是建置高、變動成本低;若要比較,民國100年時數低,每度成本甚至可能來到30、40元,但台電啟動氣渦輪機並非以經濟考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