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台銘轟民進黨讓產業陷困局 王美花:放下政治、就事論事

2023/07/14 14:31

經濟部長王美花。(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昨晚在臉書上指稱,「民進黨政府不是生意人,完全不理解產業需求,7年多的施政,讓整個台灣產業面臨極大的困局」。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14日)出席活動表示,台灣近年經濟表現有目共睹,出口較2016年成長7成,盼外界「放下政治、就事論事」。

王美花表示,自己認識郭董事長很多年,他是很成功的企業家,不過台灣這幾年經濟表現是有目共睹,政府的政策方向也符合業界需求。她強調,台灣的經濟好表現,是有政府支持,讓產業持續發展,應該要「放下政治、就事論事」。

王美花舉例,台灣這幾年產業成績有好表現,以出口實績來看,和2016年相比,出口成長7成,特別是對美國出口翻倍,對東南亞的貿易、投資都有創新高,至於對中國出口也轉型成中間材、生產材,擺脫依賴程度。

經濟部臉書粉絲專業上也贊同,郭台銘稱台灣民間產業能量很強的看法,因為包括晶圓代工、精密機械、高階伺服器、IC載板,以及數以萬計的隱形冠軍、中小企業,還有許許多多的台灣企業家,確實在產業發展上,為台灣走出一條讓世界看見,小而關鍵的經濟路。

經濟部也說,近幾年台灣產業掌握世界最新商機,從晶片製造到AI商機爆發,同時以全世界為佈局的市場,不僅在出口、貿易及投資上屢創好成績,包括我國出口由2016年的2791.7億美元,成長至去年4794.4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台灣對中港澳出口,有8成以上是要拿來製作最終產品的中間財,其中一半左右是半導體,強勢商品翻轉依賴,以全球為最終市場。

另外,與新南向國家貿易額約1800億美元,出口約969億美元,2022年雙創史上新高。去年對新南向國家投資約53億美元,自1993年以來,首度超過對中國投資。對美國的出口也翻倍成長,由2016年的334億美元成長至去年751億美元。

經濟部也點名,世界大廠投資台灣,包括微軟、Google、NVIDIA、美光、科林研發、德國默克、日本信越、三菱等國際大廠,相繼來台投資;政策推動的3大方案投資台灣也已突破2兆760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