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低迷股市遭拋售 全球資金轉進日台韓

2023/07/12 16:12

中國解封後的經濟復甦力道放緩,令全球投資人失望,他們已將目光轉向亞洲其他市場,日本、台灣和南韓股市受益最多。 (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解封後的經濟復甦力道放緩,使得今年中國股市在短暫反彈後開始走軟。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股市的差勁表現令全球投資人失望,他們已將目光轉向亞洲其他市場,日本、台灣和南韓股市受益最多。

 報導說,對全球投資人而言,中國股市曾是亞洲最具吸引力的市場,但隨著中國經濟陷入困境,全球投資人已將目光轉向別處。今年至7月11日,香港恒生指數下跌4.8%,該指數的成分股中有很多中國大型企業,滬深300指數則下跌0.7%;與此同時,日本、台灣和南韓股市分別上漲23.4%、19.5%和15.1%。

 駿利亨德森投資公司亞洲股息收益策略共同基金經理人杜拉(Sat Duhra)表示,資金撤離中國的趨勢相當明顯。

 受益最大的是日本,日經225指數今年迄今上漲23.4%,目前處於逾30年來最高水準。高盛匯編的數據顯示,今年已迄今外國機構投資人已買超日股333億美元(1.04兆台幣)。

 東京證券交易所致力提振市場估值、日本經濟終於出現轉機的跡象,以及美國股神巴菲特大舉押注日本股票帶來的激勵作用,都吸引全球資金湧入日本股市;不過,全球投資人撤離中國股市,顯然也助了日本股市一把。

 瑞聯銀行高級基金經理人克罕(Zuhair Khan)表示:「中國經濟低迷為日本股市這波漲勢創造了1個重要有利的條件,過去日本股市漲勢與中國無關。日本正重新成為焦點,因為中國目前並不存在這種快速成長、超極有吸引力的投資機會。」

 今年以來至7月11日,台灣加權指數上漲19.5%,南韓綜合指數上漲15.1%,境外投資人已分別買超兩國股市96億美元(約3000億台幣)和82億美元(2562億台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