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管會推3措施 銀行防詐產生客訴不列計算、阻詐可加分

2023/07/12 07:14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主持「本國銀行總經理業務聯繫會議」。(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11日召開「本國銀行總經理第55次業務聯繫會議」,針對打詐防詐議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強調將推動多項措施,包括:各銀行為防制詐騙產生之客訴,第一、在公平待客評核時不列入計算,第二、金融檢查也不列入缺失,第三、將研議對防制詐騙績效良好的銀行,評核時予以加分。

由於詐騙案件頻傳,黃天牧今天提醒各銀行,面對多重風險因子的情境,各種風險不再侷限於舊有認知,且彼此交互作用,須做好隨時因應各種突發狀況之準備,應變能力或韌性將是銀行永續經營之關鍵。

「防制詐騙常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黃天牧也坦言,例如:為控管人頭戶而降低開戶,或帳戶使用便利性,或臨櫃關懷攔阻匯款,而無法得到客戶充分理解等,均可能衍生客訴。

黃天牧強調,為協助客戶免於被詐騙,使客戶得以保全資產,也符合廣義公平待客的意涵,所以,為防制詐騙衍生的客訴案件將與其他服務欠佳的案件有所「區隔」,不會納入計算,也就是說,不影響公平待客評核成果;其次,即使是金融檢查時,也不會列入缺失;再者,金管會將研議對防制詐騙績效良好的銀行,於公平待客評核時予以加分。

此外,黃天牧昨日也籲請各銀行董事會及經營階層投入「適當資源」,充分支持防制詐騙工作。他直言,防詐不是業務,無法為銀行創造收益,但銀行應重視與客戶的長期信賴關係,協助客戶保全資產避免受騙的損失,也是維持長久信賴關係的方式。

所謂「適當資源」,可以包括第1、在風控端強化制度與作業程序,以提升整體防詐效能。

第2、在資訊端精進軟硬體設備,包括運用新興科技,以加強辨識與防堵詐騙及人頭戶。

第3、在執行端提供獎勵誘因機制,以提高第一線從業人員阻詐動力。

第4、在思維端持續進行員工教育訓練及客戶宣導,以建立識詐能力與共識。

此外,在今天這場會議上,金管會也針對近期重要政策向總經理說明,請各銀行持續支持及配合辦理,主要包括:持續推動「國銀加強辦理中小企業放款方案」第十八期及「獎勵本國銀行辦理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放款方案」第二期:中小企業放款餘額成長之預期目標值為新臺幣3800億元,六大核心戰略產業放款增加目標值為3000億元。

黃天牧亦強調,防制詐騙涉及面向廣泛,需要公私部門通力合作,且許多政策措施有不同利弊得失,需要權衡取捨,執行面亦可能有各種困難疑義待克服,過程中需要不斷溝通協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