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民黨再打核電藏黑電 台電無奈:氣渦輪發電不是核電

2023/07/07 13:48

核電廠內氣渦輪機燒輕柴油,被國民黨稱為核電、黑電,台電表示無奈。(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國民黨連續2天召開記者會,針對核電廠氣渦輪發電機,昨日稱是「核電」,今日稱是「黑電」,台電今天(7)鄭重回應,氣渦輪發電機是輕柴油(輕油)為燃料,並非核電;氣渦輪發電機歷年也都有使用,在國民黨執政時期也都有運轉,突被指責為「黑電」,台電深感無奈。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出席活動也受訪,她強調,核電廠氣渦輪機1年最高可運轉小時就是720小時,一直以來台電的電業報告都有清楚呈現,每年發多少小時,都有詳細紀錄,氣渦輪機「絕對不是核電,就是輕柴油發電」。

台電也說明,依照規定,需定期進行測試,啟動測試運轉也是行之有年的常態,每部機組1年受限於環保限制可發電720小時,用於核電廠基本安全預防是120小時,剩下的600小時本就屬於電力尖峰負載調度所用,平時可作為供電時加入系統調度行列,並以低於環保限制時數,分散到全年各月份為原則,長達18個月供作調度電源、例外變常態的說法,並不正確。

而昨(6)日下午核二廠氣渦輪發電機起動運轉,是配合每月例行測試,驗證並維持氣渦輪發電機在可用狀態,隨時應系統需要供電,測試時間進行約2小時。

立委也質疑林口電廠用煤增加,台電強調,用煤量增加主要是因2019年後第三部機組加入供電,並受當年度機組是否安排大修影響,去年因無大修,發電量較多,因此用煤量自然較多。林口電廠也採用超超臨界技術,機組效率高,每度電的用煤量較少,且設有先進高效率的空污防制設備,可有效降低空氣污染物的排放,其中粒狀物與氮氧化物排放可降低至與天然氣機組排放標準相當。

針對昨日新店與板橋傳出停電,台電說明,新店部分,由於學校包商施工拉斷高壓線路,屬外力因素,導致110戶停電,經台電人員緊急搶修、重新佈線,已於晚間9時30分重新復電;板橋部分,因地下電纜故障,造成3千多戶停電,經過搶修不到1小時即復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