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深海挖礦有望緩解電池金屬短缺需求

2023/07/04 16:19

海底的金屬礦石蘊含量豐富,多家企業和礦石公司都想進入深海採礦。(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經濟學人報導,有鑑於海底的金屬礦石蘊含量豐富,其中,位於太平洋海底的克拉里昂-克利珀頓區 ( ccz ) 散佈著數兆個土豆大小的鎳、鈷、錳和銅塊,引起電池製造商的興趣。據估計,僅這些就含有 3.4 億噸鎳,是美國地質局估計的世界陸地儲存量的3倍多。

多年來,許多公司一直熱衷想開採它們,包括諾魯的礦業公司(TMC),以及比利時DEME集團,與中國3家企業希望能到 ccz 進行深海採礦。TMC預估,想開採的250萬公頃海底土地,將可產出約380萬噸鎳,即每公頃約1.5噸。

報導中指出,因為電池市場需求成長快速,從海底收集的金屬不太可能完全取代從雨林中開採的金屬。而鎳可能會從任何能找到的地方被開采出來。但如果「多金屬結核」能夠以經濟實惠的價格推向市場,可用的金屬總量就可能會開始緩解印尼雨林的開採壓力。

英國、法國和挪威等國計劃在未來10年內禁止新銷售燃油汽車,不過,現在即使在沒有禁令的地方,電動汽車的銷售也在迅速增長。所有電動產品,都需要"電池",而且是大量的電池,因此帶動製造電池的礦物原料需求也持續飆升;特別是鎳,供應不足。

根據國際原子能機構估計,如果要實現脫碳目標,到2040年世界將需要每年生產4800萬噸這種物質,比現在的產量多19倍左右,那從現在到2040年總共需要3億至4億噸的金屬。

除電動車市場,電網市場的需求也持續需求攀升,因為風力發電機和太陽能電池板取代了化石燃料的發電廠。國際能源署(IEA)估計,未來5年世界上增加的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將與過去20年一樣多。

所有這一切都意味著電池,而且是大量的電池,既可以驅動汽車,也可以儲存來自間歇性可再生發電站的能量。而鎳,這種元素被用於高性能電動汽車電池的陰極,以提高容量和減輕重量。

在過去的5年裡,大部分的新需求是由印尼滿足的,這個國家一直在剷平雨林以開採地下礦石。根據金屬研究公司CRU的數據,2017年印尼的鎳產量僅佔全球的17%,如今佔54%、即每年160萬噸,而且這個數字仍在上升。隨著印度尼西亞鎳產量的增加,預計將取代棕櫚油生產,成為該國森林砍伐的主要原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