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去年用電量達188.9億度 年增15%

2023/07/02 07:26

台積電2022年用電量188.9億度,創下用電新高。
(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隨著先進製程大量產出,貢獻營收超過一半,3奈米也開始量產,去年能源消耗也隨之增多,根據台積電最新的永續報告書顯示,台積電去年能源總消耗量為224億度,較前年的192億度增加16.66%,達歷年新高,其中,電力佔達188.9億度、年增15%,再創新高,並達能源總消耗量的84.3%,再生能源電力約佔21.9億度、僅9.7%。

台積電去年營收達2.26兆元,年增42.6%,稅後盈餘達1.01兆元,年增70.4%,每股大賺39.2元,營收與獲利創歷史新高,能源消耗也跟著增多。台積電7奈米製程貢獻去年營收比重27%,5奈米製程比重也達26%,7奈米、5奈米先進製程貢獻營收比重達53%,3奈米也開始量產,預計今年將開始貢獻營收。

先進製程採用極紫外光(EUV)的耗電量較高,台積電在新出爐的的永續報告書指出,因應半導體技術快速演進,能源消耗也隨之增加,去年台積公司能源總消耗量為224 億度,其中,外購電力約94%、天然氣5.8%、柴油 0.2%。能源消耗數據範圍涵蓋台灣廠區、中國松江廠與南京廠、、美國WaferTech、子公司封測廠采鈺。

台積電指出,公司致力優化製程能源使用效率,為創造更多節能機會點、朝機台節能最大化的永續目標邁進,由節能減碳委員會依製程技術定義五大節能團隊,除全面推動生產機台與廠務設備各項節能措施外,也積極鼓勵員工投入綠色創新,透過年度節能模範獎與創新獎激發員工提出優良提案並付諸實現。去年總計節能7億度,且5奈米製程技術於量產第3年成功提升生產能效至60%,超越年度目標。

台積電去年再生能源電力約為21.9億度、僅佔能源消耗量的9.7%,再生能源總量包含太陽光電、風力、地熱、水力。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先前在公司股東會中表示,台積電在排碳還要努力,因台灣綠電不足,綠電約佔台灣用電僅10%,台灣發展比歐美慢,台積電買太多會被誤以為全買走,但買太少則又無法達到ESG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