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慘 俄羅斯狂拋人民幣

2023/07/02 07:36

中國經濟慘,人民幣走貶,俄羅斯補刀拋售。(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慘狀,連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劉曉光都出面吐槽,當前經濟面臨的「5個20%」,青年失業率、工業利潤年減幅度全超過20%,人民幣持續貶值,6月30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破7.27,離岸跌破7.28關卡,連滿手人民幣的俄羅斯也加入拋售行列,傳出已經丟出等值45億美元的人民幣,換成美元或歐元。

由於經濟情勢欠佳,近期人民幣疲弱不振。資料顯示,6月30日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匯率收盤價7.2620,較上一交易日下跌197點。同日,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跌破7.28,創2022年11月7日以來新低。

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匯率貶值幅度將近5%,離岸匯率貶幅4.8%,專家均認為,人民幣疲軟主因是中國經濟欠佳所致。

中國人行(央行)也不淡定了,路透披露,為了減緩人民幣貶值壓力,過去一週,人行對一些外資銀行向客戶提供的美元存款利率進行調查。消息人士稱,人行還指引一家商業銀行下調此類利率,因近期人民幣貶值促使有關部門更加密切審查外匯交易。

消息人士說,作為防止人民幣貶值過快和過大的官方措施的一部分,人行本週設定了強於預期的中間價指導利率,中國國有銀行被發現在在岸和離岸市場,多次拋售美元阻貶,這表明北京當局對人民幣加速貶值,越來越感到不安。

不僅如此,俄羅斯也加入拋售行列,根據統計,過去一年中,普廷已經拋售價值45億美元的人民幣,俄羅斯持有的人民幣儲備已經減少3分之1,這是俄國近年來所進行最大規模人民幣拋售行動。

此前,俄羅斯央行就發表報告示警,直言人民幣不能自由兌換,且缺乏對沖工具,以人民幣進行貿易結算「存在風險」。而俄烏戰後,中俄貿易升溫,普廷滿手人民幣,除了向中國買東西外,別無他用,因此俄央行今年持續拋售人民幣,買進美元、歐元。

財經網紅小翠也調侃,這波貶值可能受到人民幣國際化「反噬」,例如中俄貨幣互換協議,俄羅斯隨時拿著人民幣到香港換美元,如果觀察最近盧布與美元匯率變動,發現盧布算堅挺,人民幣卻一洩千里,「不知道是不是俄羅斯在香港狂賣人民幣換美元,又用美元維持盧布匯率穩定?」

小翠還笑稱,最近聽聞,南美部分跟中國簽訂貨幣互換協議的國家,如巴西及阿根廷也在大量用人民幣換美元,「不知道皇上(習近平)反應過來了沒?」他並提點,別將人民幣國際化玩崩了,離岸人民幣規模有限,必須控制好,別到處亂簽貨幣互換協議,除了能多一點人民幣的國際結算量,好處不多,「玩不好會帶崩人民幣匯率,何必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