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草螟弄雞公?馬斯克想找柔術金牌較量

2023/07/03 07:33

馬斯克和札克伯格近日約戰八角籠,網友加入起鬨、製作梗圖觀戰。(圖取自推特)

Meta將推新網路平台 引發馬斯克不悅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科技圈近日最熱門的八卦新聞莫過於美國2大科技富豪準備「釘孤枝」,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與Meta總裁札克伯格(Mark Zuckerberg)相揪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的八角籠進行肉搏,這突如其來的戰帖,讓2位富豪過往的恩怨情仇再次被世人所樂道。

這場鐵籠戰起因於數日前國際區塊鏈顧問公司(International Blockchain Consulting)創辦人暨執行長諾法(Mario Nawfal)在推特(Twitter)發文表示:「Meta即將推出與推特競爭的產品『THREADS』。」

隨後馬斯克在諾法推文底下揶揄札克伯格,表示:「這世界已等不及在札克伯格的獨家統治下,沒有別的選擇。」網友們見獵心喜表示,「聽說札克伯格有在練柔術」,要馬斯克小心,警告馬斯克不要亂講話,小心挨打。

馬斯克被網友激得回應:「已準備好來場鐵籠格鬥賽,如果他(札克伯格)也是的話」。後來札克伯格也在Instagram(IG)的限時動態回:「把地點發給我」。馬斯克又回:「拉斯維加斯八角籠」。至此,戰鬥一觸即發。

Space X的Falcon 9火箭在2016年發射時爆炸,連同臉書的網路衛星也一併被炸毀。(路透)

SpaceX替FB發射衛星爆炸 埋下兩人心結

這場籠鬥或許沒有表面上看到的那麼突然,2位科技頑童過往已埋下不少心結。2016年,馬斯克旗下太空公司SpaceX簽約幫臉書(Facebook,Meta舊名)發射1顆衛星,意在為撒哈拉以南非洲的大部分地區提供網路服務。

不過,在1次常規試射中,地面發生爆炸,摧毀這個項目的火箭和衛星,同時也將札克伯格的壯志雄心炸個稀碎。當時他寫道:「聽說SpaceX的發射失敗毀掉了我們的衛星,這顆衛星本可以為非洲許多企業家和其他所有人提供網路連接服務,我對此深感失望。」

雖然無法確定臉書和SpaceX的具體協議內容,但這種高風險的火箭發射,SpaceX大抵會有免責條款保護,臉書應該比較吃虧,而當時札克伯格都還算委婉的在抱怨此事,結果馬斯克還在推特上回:「我有給臉書1次免費發射補償了,而且他們應該有保險吧!」好似不用為他人的損失負責一樣,白目程度可見一斑。

札克伯格(左)近年常與馬斯克(右)在網路上起衝突。(法新社)

馬斯克帶頭刪FB帳號

再來,馬斯克曾在2017年7月的演講提到,人工智慧(AI)是人類文明的根本性風險,並呼籲底下20多位州長及政府積極管理,但是札克伯格不認同,他表示自己對AI的發展「很樂觀」,不了解那些唱反調的人,為何一直散布那些負面的消息,這種做法某些程度上「很不負責任」。馬斯克後來表示,他已經和札克伯格討論過此事,並嗆他「對AI的了解有限」。

另外,臉書2018年發生用戶資料外洩風波。當時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及其母公司戰略溝通實驗室(SCL)這2家公司,透過臉書上的心理測驗小遊戲(第三方App),竊取了5000萬名用戶的個人資料。

導致「刪除臉書帳號」成為當時社群媒體最新風潮。馬斯克針對該事件還對臉書開了一系列玩笑,並在推特寫下:「臉書是什麼東西?」後,把特斯拉還有SpaceX共近500萬名粉絲的2個粉專刪除。

並在數小時內,不厭其煩地在推特上回覆網友留言,除了強調自己從來不用臉書,更霸氣宣稱:「我的公司從來不花錢在臉書上投放廣告,或是付錢找名人來為產品背書,產品能否生存取決於自己的價值」,並不認為停用臉書會對公司業務造成打擊。

時間拉回現在,2021年臉書更名為Meta,當時札克伯格矢言要讓Meta成為元宇宙的領導者,又被馬斯克譏笑聽起來像「邪教」,於是,在這樣三番兩次挑釁下,札克伯格終於忍無可忍,在馬斯克2022年底因為收購推特飽受鬧劇和失誤困擾後,札克伯格抓準機會對推特出拳,宣布即將通過IG推出類似推特的產品,也就是「THREADS」,並諷刺要打造出比推特「更明智」的社交媒體,擺明要跟推特硬碰硬,也挫挫馬斯克那囂張的銳氣。

兒子馬斯克與人邀約打架,驚動媽媽梅伊馬斯克出面勸架。(美聯社)

義大利政府 願提供羅馬競技場

之後就是我們所看到的那樣,2人在各自的社交媒體上約架,還鬧到馬斯克他老媽梅伊(Maye Musk)出面制止。梅伊在推特上勸網友不要起鬨,也勸這位已經51歲的兒子不要亂開玩笑,她表示:「沒在開玩笑,只准文鬥坐在椅子上,相距4英尺,最有趣的人就獲勝」。馬媽媽還說:「事實上,我取消了這場戰鬥,我還沒告訴他們,但我還是要說,戰鬥取消了,以防萬一……」。

就在人們以為,既然家長都已出面,按照馬斯克個性,這場籠鬥不過是打嘴砲時,根據最新消息指出,籠鬥是真的有可能舉行。終極格鬥冠軍賽(UFC)總裁Dana White宣稱,他致電探詢2位大老闆,證實他們對此「超級認真」(dead serious)。

近期2人也不約而同,找來知名科學家Lex Fridman練習武術,雙方的練習影片及照片已經曝光。Lex Fridman是俄裔美國計算機科學家、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科學家,而且擁有巴西柔術最高黑帶等級。他笑稱:「這是場史詩級的對決,能夠看到2人練習武術真的很鼓舞人心,但他們若只是單純練武,而不是為了決鬥,世界會變得更美好」。

札克柏格也是巴西柔術高手,2023年在矽谷舉辦的巴西柔術錦標賽中拿下金牌,馬斯克若真的要上場較量身手,恐怕會灰頭土臉。

7月初最新的進度,是義大利政府願意提供羅馬競技場,當作兩人對戰的舞台,而馬斯克和扎克伯格都希望這場對決能在羅馬競技場舉行。

無論馬斯克和札克伯格這場「競技場比武」是否成行,至少外界可以確定的是,2人的針鋒相對應該暫時不會落幕。消息人士爆料,2人在私下裡曾彼此指摘,因為札克伯格藉由軟體輕鬆賺了不少錢,反觀多年來資金一直緊張的馬斯克,卻為了開發電動車和太空火箭勞心勞力,馬斯克為此憤憤不平,而札克伯格則希望獲得像馬斯克那樣身為創新者而備受推崇。

馬斯克與比爾蓋茲曾多次隔空對嗆。(本報合成,法新/路透)

馬斯克與比爾蓋茲 大戰三百回合

有趣的是,與馬斯克起衝突的名人不算少,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也是其中一員。馬斯克與比爾蓋茲從特斯拉戰到新冠肺炎,再到加密貨幣,馬斯克找人吵架的功力堪比《九品芝麻官》裡的三姑。

馬斯克與比爾蓋茲的衝突始於2020年,2月馬斯克與空軍宣戰,也同時是特斯拉大漲的開始。比爾蓋茲在受訪時表示,因為特斯拉,整個電動車市場才起飛,但他沒有買特斯拉,而是選擇買保時捷Taycan,因為這部電動車非常酷、他非常喜歡。馬斯克在知道比爾蓋茲這段採訪後,惱羞表示:「我每次跟他聊天,都覺得沒受到什麼啟發。」

2019年底,中國爆發新冠肺炎,2020年初開始擴散全球。比爾蓋茲同樣無法容忍馬斯克對於新冠肺炎看法,因為馬斯克認為病毒沒有想像中嚴重,而且也對美國大陣仗防疫的作風不以為然。之後比爾蓋茲表示,與其想著上火星,不如把錢拿來做疫苗比較實際,而且也對馬斯克看好的加密貨幣嗤之以鼻。

比爾蓋茲一直以來都對加密貨幣有很大的看法,他抨擊加密貨幣會對環境造成影響,消耗世界能源很大一部分,甚至覺得加密貨幣只是其他人決定其他人支付加密貨幣的費用,無法增加社會價值。

另外,馬斯克2022年曾私下詢問比爾蓋茲是否做空特斯拉5億美元(新台幣154億),比爾蓋茲回答:「很抱歉,我還沒了解此部位。」接著說:「我想跟你談慈善事業的可能性」。馬斯克打槍他:「抱歉,當你還持有大量的特斯拉空頭部位時,我無法認真看待你的氣候變遷慈善事業」。

隨後,馬斯克於推文指出:「比爾蓋茲聲稱會在全球暖化上伸出援手,但他仍擁有數十億美元的特斯拉空頭部位,我認為我跟他有一些信任問題。」並在推特附加比爾蓋茲「肥胖」的照片與表情貼圖「懷孕大肚男」作對比,嘲諷比爾蓋茲「胖得像懷孕的男人」。

鬥雞馬斯克 對內對外鬥不停

馬斯克不僅對外嗆不過癮,對內也沒在跟你客氣。馬斯克2022年底收購推特後,宣稱公司虧損嚴重,並進行大規模裁員,但有人因為僅僅批評這個新老闆就被開除。《紐約時報》報導,馬斯克的團隊整理了推特內部的聊天平台和推特推文,抓出寫批評意見的員工,根據推特內部的電子郵件,約20名員工在凌晨被通知「違反公司政策」而被解雇。

無獨有偶,當時包括《CNN》記者奧沙利文(Donie O'Sullivan)、《紐約時報》記者麥克(Ryan Mac)、《華盛頓郵報》記者哈威爾(Drew Harwell)和其他幾位報導科技新聞記者的推特帳號也在沒有任何解釋的情況下被封禁。

《滾石雜誌》報導指出,這些被封禁的帳號都有1個共同點,就是都寫過針對馬斯克本人、以及他接管推特後各項決策的批評報導。此外,美國大學生史威尼(Jack Sweeney)因為先前在推特創立機器人帳號追蹤馬斯克等大咖名人的私人飛機動向,也被馬斯克以「人肉搜索」為名,停權他的推特帳號。

與馬斯克作對的人,不是被開除,就是帳號被封。(路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