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通商白皮書:中美兩敗俱傷 南方國家坐收漁翁利

2023/06/28 13:44

日本2023年版《通商白皮書》指出,全球經濟分裂將造成權威主義、民主主義國家的經濟重創。(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政府週二(27日)在內閣會議上報告了2023年版《通商白皮書》,內容警告稱,由於中美科技戰愈演愈烈,全球經濟面臨「分裂危機」,而這不僅會對權威主義國家的經濟造成打擊,民主主義國家也將受到牽連。

白皮書指出,世界大致可分為3個集團: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集團、以中國或俄羅斯為首的東方集團及中立國家,並引述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亞洲經濟研究所有關世界經濟脫鉤的研究指出,假設出現相互設置按關稅率換算100%的非關稅壁壘這一嚴重情況,作為對全球的影響,2030年將拉低國內生產總值(GDP)7.9%,從各國來看,日本GDP將下滑11.6%,美國減少12.0%,中國也下降9.4%,形成多輸的局面。

而保持中立、與中美維持貿易關係的南方國家(global south)可能獲得「漁翁之利」,無論是西方還是東方集團,都不可能完全獲得這種優先確保自身利益的南方國家支持,要完全孤立對方陣營絕非易事。

因此,白皮書呼籲,為恢復世界經濟的功能,有必要建立國際貿易秩序和可以信任的供應鏈,並加強與南方國家這類新興市場國及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合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