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百萬暑期打工族急卡位 求職網:目標要賺6萬元

2023/06/27 12:34

長達2個月的暑假將至,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今年高達95%的大專學生計畫暑假打工,比例創12年新高(業者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長達2個月的暑假將至,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今年高達95%的大專學生計畫暑假打工,比例創12年新高,換算潛在打工族多達108萬人,這些學生的目標,平均希望每月賺進2萬9784元,也就是希望一個暑假結束,可以有近6萬元入袋。

但大學生最期望至哪些企業打工?過身為大學生,根據調查,「夢幻暑期打工企業」,在可複選狀況下,前5名依序為「誠品書店」(28.3%)、「麥當勞」(27.6%)、「路易莎咖啡」(26.7%),以及「統一超商」(25.8%)、「星巴克」(25%)。其中「誠品書店」,更是「排行榜首位」五連霸。

為瞭解學生族對今年暑假的打工規劃,yes123求職網日前進行「暑期打工與實習調查」,今(26)日發布調查結果,結果發現,或許因通膨物價高漲,想幫忙分擔家計,或是為了籌措學費、生活費,多數學生無暇休息或度假,高達94.7%的大學生「有計畫」暑期打工,暑期打工意願續創2012年以來的新高。yes123求職網估算,潛在打工族可達108萬人,整體「暑假打工財」上看643億元。

今年大專學生「最嚮往」的暑期打工行業,在可複選狀況下,前5名分別是「餐飲住宿與休閒旅遊」(36.1%)、「文(補)教業」(35.1%)、「科技資訊」(30.8%),以及「批發零售與貿易」(23.4%)、「影音設計與時尚藝術」(21.9%)。

調查詢問男學生暑期工讀的「夢幻打工職務」,在可複選狀況下,前5名依序為「YouTuber」(29.1%)、「外送員」(27.5%)、「粉專小編」(25.9%),以及「試吃員」(24.6%)、「活動主持人」(23.3%)。

女學生心中的「夢幻打工職務」,在可複選狀況下,前5名依序是「粉專小編」(29.3%)、「網拍筆記」(27.4%)、「展場SG、PG」(25.5%),以及「家教」(23.9%)、「YouTuber」(22%)。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提醒,暑期工讀除了賺錢外,學習社會經驗也相當重要,不要只想著找到「錢多事少」、「不勞而獲」的工作,畢竟「天下無白吃的午餐」,提防打工陷阱。

楊宗斌也強調,千萬要謹記求職反詐騙的「七不四要」原則!所謂的「七不」是指: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隨意簽約、證件不離身、不飲用、不非法工作;至於「四要」是指:要陪同、要確定、要存疑、要注意就業隱私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