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隱私、變笨 ChatGPT進入瓶頸期

2023/06/26 13:27

ChatGPT的網站訪問量有遞減趨勢。(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多項調查數據顯示,在全球掀起人工智慧(AI)熱潮的ChatGPT,似乎進入了瓶頸期,使用率正在急劇下降,而下降的原因除了隱私問題,其中之一還有它「變笨」了。

ChatGPT變笨一說,在6月初就已引起外界討論,不過OpenAI開發者推廣大使Logan Kilpatrick當時出面回應,自3月14日發布GPT-4以來,大模型的本體一直處於靜態,不存在大量外部數據污染模型的情況,但他坦承,大模型本身就存在不穩定性,因此對相同的提示詞,仍會存在回答前後不一致的情況。

有國外AI從業者就分享了論證GPT變笨的文章,作者用GPT-4的API做測試,透過簡單的計算題得出一些結果,3月14日GPT-4獲得滿分,但是6月13日的GPT-4僅勉強可拿50分,從數字上來看,的確有越來越笨的趨勢。

除了ChatGPT的使用體驗感受不同,ChatGPT的普及率也沒想像中那麼廣。根據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大摩)4月進行的1項調查,2000名受訪者中,只有19%使用過ChatGPT,4%表示會依賴使用ChatGPT。

美國Pew研究中心在今年3月對1萬多名美國成年人展開調查,而調查結果顯示,18%受訪者聽說過很多關於ChatGPT的消息,39%的人稍微聽說,42%受訪者根本沒聽說過。

網站數據分析工具SimilarWeb數據也顯示,此前ChatGPT的訪問量成長率驚人,1月成長率為131.6%,2月為62.5%,3月為55.8%,4月為12.6%,成長腳步明顯放緩,到了5月,已進一步降至2.8%。儘管隨著ChatGPT普及,參考基數變大,增長率放緩是正常現象,不過從目前趨勢來看,6月網站訪問量極有可能變為負數,而造成這個結果的因素之一就是它「變笨」了。

不過《美股投資網》團隊認為,最根本的原因還是隱私問題,大多數公司都禁止員工將公司資料上傳至ChatGPT,導致ChatGPT難發揮作用,雖然ChatGPT創始人Sam Altman自稱升級後的ChatGPT不會再保存用戶數據,但誰能保證?基於上述,長期使用ChatGPT的用戶都提到,ChatGPT更像是升級版的Google,確實帶來某些協助,但仍舊無法取代人類或資深工作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