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衝擊台灣上千行業、423萬就業人口!民團籲切勿重啟服貿

2023/06/21 12:04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今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記者會,提出切勿「重啟服貿、貨貿談判」的嚴正警告。圖中為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資料照)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反服貿運動屆滿10週年,經濟民主連合智庫今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記者會,提出切勿「重啟服貿、貨貿談判」的嚴正警告。經民連強調,重啟服貿將衝擊台灣上千行業、423萬就業人口,會讓台灣工資及失業率向中國看齊。台灣更將面臨「金融風險與疫情風險一體化」,成為美中貿易制裁的受波及者。

馬英九政府於2013年6月21日擅與中國簽訂「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隔年3月爆發太陽花運動,台灣民眾擋下服貿將帶來的經濟浩劫。近期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其發表的國政白皮書提及,兩岸應重啟服貿與貨貿談判。

經民連今日提出5大警告,強調重啟服貿將衝擊台灣上千行業及4百多萬就業人口。依據世貿組織談判分類,2013年簽訂的「服貿協議」,台灣將對中國開放64大項,轉換成我國行業別共開放逾1000項行業,年生產總額約10兆2256億餘元,涉及的就業人口總數達423萬餘人。

經民連分析,台灣多數開放項目均涉及「商業據點呈現」(中國人來台灣設公司、開店)與「自然人呈現」(中國人來台灣履約工作),只要中國人獲准來台灣設公司、開店,投資金額在20萬美元(約新台幣600萬元)以上,依投資金額高低計算,可申請最低2位中國人(兩位負責人)或最高15位中國人(投資330萬美元,7位負責人,1位經理,7位主管或專家)來台工作,且這15個人均可攜家帶眷來台,中國人將大舉來台。

「台灣不要當最後1隻白老鼠!」經民連研究員歐栩韶表示,近年來,中國經商與就業環境不斷惡化,中國制定《反間諜法》、強化數位人身監控、企業主被迫「共同富裕」、稅務違規動輒入獄、不僅嚴格的外匯管制讓投資人資金無保障,不健全的金融體系竟可讓銀行的存款人領不到錢,外商與台商紛紛設法撤出中國的同時,台灣若再跟中國重啟「服貿協議」,不就成了最後一隻白老鼠。

歐栩韶指出,服貿將讓台灣的工資、失業率,向「中」看齊。根據「要素價格均等化定理」,台灣與中國成為自由貿易區,實現「兩岸經濟一體化」,其結果是造成兩邊工資水準的拉近。今年5月中國青年失業率達到20.8%的新高,這真的是台灣民眾要的嗎?

經民連副研究員羅子維表示,若不是太陽花運動把服貿協議擋下來,當年中國拿來誇口的對台灣開放項目,亦即讓台灣投資中國「村鎮銀行」與投資「省會城市與直轄市醫院」。第一銀行早就到河南投資村鎮銀行,捲入此前村鎮銀行擠兌風暴,蒙受巨大損失。

經民連舉例,如果不是太陽花運動把服貿協議擋了下來,台灣各大醫院早就與中國各省會城市與直轄市醫院結盟合作,兩岸醫護人員的密切往來,也會在前一波武漢肺炎中實現「兩岸疫情風險一體化」。「兩岸金融風險一體化」與「兩岸疫情風險一體化」,真的是人民樂見的嗎?

「重啟服貿,台灣將成為美中貿易制裁的受波及者!」羅子維說,若台海雙邊實現兩岸經濟一體化,台灣與中國的高科技投資將是「你儂我儂」,面對美國的貿易制裁與高科技技術輸出管制,台灣將不再是美國信任圈中「美台日韓晶片聯盟」1份子,而是美國對中制裁對象。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反對所有政治人物重啟關於服貿、貨貿的談判,不管是柯文哲或國民黨或其他政黨,「任何重啟服貿的主張,我們都反對」。經民連在6月已提出中國經濟脅迫的研究報告,指出這一波中國對台貿易壁壘調查,真正目的是不管台灣2024總統選舉結果如何,中國都會出手。

賴中強示警,如果是泛藍或親中派的當選,中共就會以解除貿易制裁為由,作球給親中的總統當選人來跟中國談服貿和貨貿,再進一步重啟。推測若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當選,中國會以台灣限制中國某些貨品為由,對台祭出一波貿易報復,但這個貿易報復不會是長期或全面性的。

他談及,亦即中國在制裁之後,會對與其交好的在地協力者做局部開放。希望台灣藍、綠、白各黨要認清中國的經濟脅迫手段,不要被分化,更不要重啟服貿、貨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