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專家估美7月升息可能性高 我央行按兵不動

2023/06/19 19:52

美國7月升息1碼可能性高、9月仍有預防性升息空間,估今年下半年不會出現降息。(彭博)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美國暴力升息暫歇,專家預估我央行下半年將按兵不動,而美國7月升息1碼可能性高、9月仍有預防性升息空間,估今年下半年不會出現降息。

上週美台不約而同暫緩升息,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表示,升息雖暫時告一段落,但下半年不易見到美國降息,且預期暴力升息的後遺症將持續發酵,景氣走緩及銀根緊縮影響,下半年市場波動難免。

然而,隨著製造業去庫存步入築底階段,下半年訂單有機會較上半年改善,投資人可適時逢低進場,以把握2024年經濟復甦的回升機會。

林啟超指出,全球半導體產業從2022年9月起呈現負成長,然而解封帶動服務業興盛,勞動市場出現前所未有的供給缺口,一冷一熱拉扯之下,整體經濟縱使在2023下半年趨緩,但較高機率將會是溫和的軟著陸。

在資產配置策略上,林啟超指出,根據歷史數據顯示,當升息屆頂一年後,比較股、債、匯三類資產的報酬率表現,股市表現有相當大的機會優於其他資產。

林啟超說明,股市方面,疫情初期的居家防疫,激起全球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大爆發後,根據產品生命週期推估,可望在2024年再度迎來換機潮,預期半導體產業的企業資本支出將在2023下半年築底,宣告製造業衰退尾聲將至,進入新一輪景氣循環。

債市方面,林啟超指出,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目前仍有約4.7%以上的水準,下半年對於降息時點的臆測,將讓市場隨之震盪,若逢殖利率反彈,對看重現金流的投資人而言,還是布局債券的好時機。

匯市方面,考量美國升息即將屆頂,但降息未至,美元指數仍在100至105區間整理,待降息訊號浮現將有趨貶空間。至於新台幣除了受國際匯市、科技股表現牽動外,明年美台大選也將為新台幣走勢帶來雜音。林啟超預期,新台幣短期將偏貶,今年底有望出現升值空間。

整體而言,林啟超認為,2023下半年整體經濟呈現下行趨勢,但有賴於服務業的支撐,以及製造業漸從谷底往上,顯示全球經濟正在走過最糟的時刻,2024年有望迎來新一輪上行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