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增氣減煤 通霄電廠二期計畫2030併聯發電

2023/06/16 21:29

台電通霄電廠小型氣渦輪機組。(記者鍾麗華攝)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為穩定電力來源且增氣減煤,台電位於苗栗的通霄電廠新增18萬瓩氣渦輪發電機組,起停反應時間只需10分鐘、俗稱「快打部隊」的氣渦輪發電機組,今年5月正式商轉加入夏季供電行列。另外,燃氣複循環機組二期計畫也預計在明年底啟動,預計在2030年併聯發電。

台電指出,科學園區是台灣經濟發展命脈,須提供穩定電力來源,因此台電苗栗通霄電廠近年已陸續更新3部、共約270萬瓩大型燃氣複循環機組,除滿足苗栗用電需求,也供應竹科及中科穩定電力,全廠年供超過285億度電,等同超過700萬家戶年用電。

台電副總經理徐造華說,這3部大型燃氣複循環機組是採噴射機原理以天然氣缸內直噴,燃燒噴射推動渦輪葉片發電,也利用餘熱讓水變成水蒸氣,再推動渦輪產生電力,這是複循環機組的特色。

徐造華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原本一年發電400億度,現在一年約250億度,之所以可以減少燃煤發電量就是因為通霄電廠發電量提升,達成「增氣減煤」的效果。

而通霄電廠再新增小型18萬瓩氣渦輪發電機組,擔任輔助發電要角。小型氣渦輪發電機組起停反應時間更只要既有機組的三分之一,起動至滿載發電最快只需10分鐘,直追反應最快的水力機組。徐造華表示,日前南部大雨,導致光電發電量下降,此時通霄電廠接獲指令後,小型機組在短時間內發電,穩定電力供應。

根據台電規劃,通霄電廠4、5號機將於2024年底除役,屆時原機組位置將改增建新的複循環機組。根據時程規劃,2025年拆除4、5號機;2025年增建新機組;2029年第一台機組興建完成;2030年併聯發電。

台電表示,除通霄電廠,今年預計桃園大潭、高雄興達電廠都將有新燃氣機組加入供電行列,後續加上台中、大林、協和電廠更新規劃,預計至2030年,燃氣機組新增可達900萬瓩,搭配持續發展的再生能源,可同時滿足用電與環境永續,將成穩定供電方程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