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佐臻獲電金雙奧援 搶進車用元宇宙市場

2023/06/16 10:19

觀察佐臻前10大股東名單,佔據第2大、第4大股東的分別是和順興智能移動有限合夥以及鴻海旗下鴻揚創投。(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 AR(擴增實境)智慧眼鏡供應商佐臻(4980)將於本月27日召開股東常會,會中將補選董事席次1席,預計將由鴻海(2317)、中信金(2891)共同出資參與的私募基金和順興智能移動有限合夥拿下董事席次,在電金雙巨頭的挹注下,佐臻可望擴大事業版圖,切入車用元宇宙領域。

和順興智能移動有限合夥為鴻海與中信金砸下鉅款主導設置的新能源車產業基金,鴻海旗下利億國際、富泰國際分別注資9億元與1億元、共佔基金籌集目標金額的10%,中信金出資不超過12.5億元、佔12.5%,目標募集100億元,佈局投資海內外發展新能源車技術或從事相關製造業務的企業。

在鴻海、中信金登高一呼之下,儘管該私募基金難在短期展現投資利益,仍獲得保險業者青睞,新壽投資不超過3億元、佔3%,台壽投資不超過25億元、佔25%,中壽投資8億元、佔8%,也得到不斷電系統(UPS)大廠旭隼 (6409)、電源供應器製造商全漢 (3015)各投資1億元,分別佔1%。

觀察佐臻前10大股東名單,佔據第2大、第4大股東的分別是和順興智能移動有限合夥以及鴻海旗下鴻揚創投,分別持有佐臻9.6%、4.8%股權,其餘8名為包含董事長梁文隆在內的家族成員等股東,持股比例共計40.03%,在和順興取得佐臻董事席次後,鴻海可望進一步發揮影響力,間接參與佐臻的營運佈局與規劃。

鴻海今年5月31日於土城虎躍總部舉辦股東會,同時在1樓展示旗下電動車MODEL C、MODEL B、MODEL V、浸沒式伺服器解決方案與半導體晶圓,展示品中也包括佐臻旗下AR智慧眼鏡J-Reality,以及今年新品J7i Light,鴻海董事長劉揚偉過去曾強調,集團將以平台化策略發展元宇宙,佈局基礎設施、AR與VR硬體設備、軟體、內容、應用等5個層面。

佐臻今年5月營收3046.8萬元,月減1.91%、年增29.9%,今年1月至5月業績累計已達1.69億元、年增40.32%,上半年營業額可望超越去年同期表現;董事長梁文隆說,在鴻海的元宇宙版圖之中,佐臻將投入精進XR硬體,與鴻海合作將新品、新平台導入B2B2C(企業對企業對消費者)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