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界先進董座:下半年溫和回復 力道有變數

2023/06/13 11:07

世界先進股東會通過配息4.5元,董座方略會後受訪表示,下半年溫和回復力道較有變數(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5347)今(13)日召開股東會,為時不到1小時,順利通過去年財報及盈餘分派案,決議每股配發現金股利4.5元;展望下半年營運,董事長方略會後受訪表示,下半年會較上半年好,但相較幾個月前,全球積極控制通貨膨脹影響升息,將續衝擊終端購買與消費意願,下半年看來仍會溫和回復,但力道較有變數。

世界先進因晶圓出貨量減少,日前公布5月營收為新台幣31.4億元,月減12.04%、年減40.99%;前5月累計營收為148.96億元,年減36.06%。

世界先進上月法說會預估第2季營收約介於94-98億元,季增約14.81-19.7%,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率約跟上季差不多,成長主要來自部分客戶對晶圓需求逐漸回升帶動,但整體終端市場需求仍相對疲弱,期望第2季底至第3季庫存修正完畢,但目前對後市展望還不是很清楚,復甦走勢還要持續觀察。

世界先進去年營收516.94億元,稅後淨利152.8億元,每股稅後盈餘達9.32元,營收與獲利雙創新高。今股東會順利通過去年財報及盈餘分派案,決議每股配發現金股利4.5元。

世界先進總經理尉濟時在股東會報告表示,去年對半導體產業而言是充滿挑戰的1年,升息、通貨膨脹等不利因素,影響半導體供需比例自去年中起進入結構調整期,產業景氣於下半年產生明顯反轉。對於世界先進而言,去年雖充滿挑戰,卻也是顯著成長及充滿機會的1年。

他指出,展望2023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預估全球經濟成長率為2.9%,研調機構Gartner預測半導體產值將衰退6.5%至5627億美元。若扣除記憶體,邏輯晶片衰退個位數情況下,晶圓製造市場在景氣下行中也具衰退風險,世界先進對此將謹慎以對。

尉濟時表示,世界先進在電源管理IC、離散元件、面板驅動IC等領域的持續耕耘已見績效。儘管總體經濟的不確定性持續存在,對半導體產業可能產生負面影響,但市場對8吋晶圓的中長期需求仍呈現需求大於供給趨勢,對公司前景充滿信心。

他表示,為拓展高毛利市場並優化產品組合,世界先進除了既有BCD、高壓類比、超高壓製程外,也持續執行化合物半導體、嵌入式記憶體、微機電系統與感測器產品和平台等計畫,同時發展車用晶片和數據中心應用,將以更高效能、更省電技術發展因應市場對節能產品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