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約見新光金新董座陳淮舟 金管會提5大監理期待

2023/06/12 19:19

金管會約見新光金新董座陳淮舟,提出5大監理期待。(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上週五(6月9日)新光金經營權變天,董事會選出前彰銀董事長陳淮舟為新光金董座。金管會今天(6月12日)表示,下午已經約見陳淮舟,並提示五大監理重點及期待,其中,要求壽險子公司增資、列為董事會「首要任務」。

這場會議是由銀行局局長莊琇媛及保險局長施瓊華兩人共同主持,提示下列五點監理期待。

1、在當前經濟金融變局中,期待新光金董事會能「化異求同」,「和衷共濟」,共策新光金控的健全經營與發展。

2、新光金控及子公司的各項決策,應以維護金融穏定及市場秩序為前提,並以保障客戶、員工及投資人權益為優先。

3、金控應督導健全子公司財務業務,並應該把完成壽險子公司增資列為董事會「首要任務」。

4、金控及各子公司人事規劃應審慎評估對未來營運管理的影響,並符合「金金分離」及「產金分離」原則。

5、金融機構永續發展立基於誠信的企業文化,社會的信任是金融機構最重要的資產。

進一步分析上述「五大監理期待」,金管會想要強調的重點是無論選舉結果如何,都不應該影響到新光金的保戶、存戶及投資人權益,並將維護金融穏定列為前提;尤其,更希望新的新光金董事會,把完成壽險子公司「增資」列為首要任務。

為何金管會向新光金董座提出這樣的監理期待?這是因為新光人壽第一季虧損超過100億元,去年底的RBC資本適足率為213.6%(法定最低門檻為200%),淨值比為3.94%(最低門檻為3%),都在邊緣門檻;尤其,早在4月下旬,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已經約見吳東進,當時是討論財務面問題,並要求必須完成增資,顯示增資是金管會「念茲在茲」的重點。

保險局當時也說明,新光人壽財務主要有三大問題,包含:匯損、利率、投資狀況不好等。

新光金董事會改選於上週五落幕,以新光金董事為首的改革派洪士琪拿下3分之2絕對優勢、共10席董事,以新光金創辦人吳東進為主的公司派,僅拿下5席,上週五晚上,原總經理吳欣儒也主動請辭。

因此,金管會的監理期待也提及,希望新光金董事會能化異求同、和衷共濟,另外,由於選前公司派頻頻點出吳家老三、台新金董座吳東亮的角色與立場。外界普遍認為,陳淮舟具有濃厚的吳東亮色彩,因此,金管會也基於主管機關立場,特別提點必須注意「金金分離」及「產金分離」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