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積電熊本建廠 竟引發當地交通長期大打結

2023/06/09 11:47

台積電在日本熊本設廠,但外媒指出,在建廠過程中,引發當地交通大打結。(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日本設廠,選定九州熊本縣菊陽町(Kikuyo),原先的農田被改造成大型工廠,當地周邊土地價格上漲,也帶來新的就業機會,不過建廠的數千名工人,還有許多施工用的重型車輛,一口氣湧入了這個人口只有4.3萬人的小鎮,交通堵塞、住房不足,人手短缺等一些問題陸續浮上檯面,導致民眾通勤時間被延長到90分鐘或更久,引發抱怨以及擔憂。

《彭博》報導指出,台積電工廠周圍的區域,是沒有號誌的棋盤式道路,道路也不是挺寬,過去主要是輕型卡車在使用,讓農民運輸設備和農產品,而這些道路會通向「縣道30號」,東西向的縣道30號連接大多是田地的菊陽町,以及東邊以住宅和商業區為主的大津町,不過進出台積電工廠的卡車們,同樣會沿著縣道30號,前往附近的熊本機場和八代港。

居住在菊陽町的台灣翻譯Calla Chiu表示,熊本的道路太窄了,她不敢相信台積電會選擇菊陽町建廠,這裡只有一堆稻田。

當地官員表示,台積電已對熊本縣的交通狀況表達出擔憂,但塞車狀況還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才能緩解,報導指出,目前的討論進度仍停在要把縣道30號拓寬到多寬,並打算在2024年3月才開始購買道路周邊土地,官員們連開工日期都尚未確定,更別說完工日了。

報導指出,除了縣道30號以外,由於當地居民反對,以及和地主的談判,還有選擇承包商的招標流程,大部分項目還在規劃階段,需要好幾年的時間才能完成建設。

不過連接菊陽町和熊本機場的縣道311號拓寬工程有一些進展,熊本縣政府已購買了周邊80%的拓寬所需土地,但即使如此,目前也只是和承包商簽約,熊本縣政府預計,縣道311號拓寬工程將在2027年3月前全數完工。

台積電發言人拒絕就熊本縣的交通狀況發表評論。熊本縣知事蒲島郁夫(Ikuo Kabashima)告訴《彭博》,將和日本經濟產業省和國土交通省一同集中解決交通問題。報導認為,若要讓台積電設廠的經濟效益湧出到菊陽町之外,那麼熊本縣政府疏通道路的能力,就相當重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