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緊張局勢升溫 尹錫悅:晶片競爭是產業戰

2023/06/08 15:52

南韓總統尹錫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韓總統尹錫悅(Yoon Suk Yeol)週四(8日)表示,美中緊張局勢加劇下,半導體領域的競爭是產業的「全面戰爭」,承諾將支持南韓本土晶片產業。

綜合外媒報導,尹錫悅今(8)日在青瓦台召開半導體國家戰略會議,會見了約60名產業領袖、議員和部長,討論如何維持南韓在記憶體晶片的領先地位,促進系統半導體的發展及確保原物料、設備和勞動力的安全。

尹錫悅在會中表示,地緣政治問題已成為企業最近面臨的最大風險,單靠企業無法解決,這是國家應該透過與美國等盟友加強合作、密切溝通來解決的問題。尹錫悅也提到,今年4月就曾稱,全球半導體展開了激烈的產業戰爭,不僅在軍事領域、AI(人工智慧),半導體更是國安的關鍵。

尹錫悅指出,這是一場勝敗未卜的戰爭,不僅是智慧手機、汽車或家電,就連人造衛星、戰略武器也受到搭載的晶片性能影響,AI、量子運算等尖端技術的發展也離不開半導體。想要在這場半導體戰役當中取勝,必須要有民間的創新和政府的先導性戰略。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聲明表示,政府計劃邦助擴大研發,支持小型企業,加強對晶片技術的法律保護,並建立晶片測試設施。

美中交鋒下,南韓一直試圖避免捲入兩者在半導體議題上的爭端。晶片製造大廠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SK海力士(SK Hynix)一方面仰賴美國的技術和設備,同時貿易數據也顯示,南韓約40%的晶片銷往中國。華府去年10月宣佈限制向中國出口晶片製造設備時,但在中國設廠的三星和SK獲得了為期1年的豁免,無需申請許可就能進口相關設備,但目前仍不清楚未來是否會延長豁免。

惠譽(Fitch)預估,中國佔三星NAND(儲存型快閃記憶體)晶片產能的40%,佔SK海力士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產能40%、NAND產能20%。惠譽報告表示,美中晶片戰預計不會造成長期的供應中斷,但若是美中爭端升級,更明顯的影響半導體供應鏈零組件成本和可取得性,包括美國、中國推出更極端的政策或禁令,風險可能會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