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LTN經濟通》迷戀引擎低吼 超跑電動化聲聲慢

2023/06/13 07:32

義大利超跑車品牌法拉利預計2025年第4季才推首款電動跑車。(路透)

就愛燃油車!法拉利、藍寶堅尼推遲電動化

〔記者李綺雯/綜合報導〕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掀起全球電動車旋風,近年各大車廠紛紛推出自家電動車比拚,不過跑車與超級跑車似乎仍堅守自己的道路,以超緩慢的龜速進行電氣化改革。

超跑、跑車指的性能極高的轎車,跑車迷買跑車追求的就是燃油跑車特有的澎湃排氣聲與強勁的引擎性能,還有起步衝刺、後段拉尾速、手動換檔時帶來的開車快感,因此,若跑車與其他車廠同樣電氣化,以電池取代引擎的電動車,在發動、行駛或加速的過程中過於安靜,反而會使原本跑車的賣點全無,優點變成缺點。

然而,歐盟積極推動減碳並訂出明確的時間表,2035年將全面禁止在歐洲販售燃油車,首當其衝的絕對是隸屬歐洲車系的各大跑車廠,不過,基於種種考量與跑車難以捨棄的賣點,各車廠搬出「法拉利條款」希望能將期限延至2040年,為自己爭取更多緩衝時間,法拉利(Ferrari)預計2025年底才會推出首款電動跑車;福斯汽車(Volkswagen)旗下品牌藍寶堅尼(Lamborghini)純電旗艦款預計要到2028年才會亮相。

響亮的排氣聲與超強性能是超跑的一大賣點。圖為藍寶堅尼油電混動超跑Revuelto。(美聯社)

保留開車快感 法拉利拒自動駕駛

雖然跑車電氣化似乎已成定局,但為了不被電車剝奪油車特有的動力與引擎聲,法拉利正與合作夥伴研究下一代高能量密度固態電池,希望能在不降低跑車性能的前提下轉型成電動跑車,同時解決液體鋰離子電池自燃的安全問題、簡化封裝與冷卻系統,在有限的空間縮減電池重量。

不只電動車,近年自動駕駛也是另一大話題,不過跑車仍沒打算「智慧化」,法拉利執行長Vigna就曾表示,永遠不會為法拉利開發操作系統,因為駕駛買跑車就是為了享受開車的快感,因此必須專注自己擅長(開車)的領域,而非交由電腦開;藍寶堅尼也同樣無意為自家跑車導入自駕功能。

不過原本同樣拒絕開發自動駕駛車款的保時捷(Porsche)近日宣布,未來將在保時捷車款上引入Mobileye Supervision系統,提供自動輔助駕駛功能。

為了保留駕駛開車的快感,不少跑車廠仍未打算導入自駕系統。(彭博)

蓮花超跑完全電動化 燃油車提早走入歷史

即使不少超跑車廠改推電車只是為了避免遵守歐盟的新環保法規,不過,還是有部分車廠選擇及早將重心轉移到電動車的發展上,如英國跑車廠蓮花(Lotus),2020年蓮花已推出首款純電超跑Lotus Evija,不過蓮花高層已對外表示,今後新推出的跑車都會完全採用電動技術,代表蓮花過往經典的燃油跑車已走入歷史。

另外,福斯集團旗下的保時捷已於2020年底發表品牌首部純電跑車Taycan、同門品牌奧迪(Audi)四門電動轎跑e-tron GT接續於2021年登場,奧迪還計畫2025年前推出至少10款電動車。

除了超跑紛紛搶進電動跑車市場,特斯拉去年已在官網開放預購2008年首款雙馬達全驅、4人座的電動跑車Roadster;至於日系車廠豐田(Toyota)旗下的豪華汽車品牌Lexus也不讓歐美車廠專美於前,預計2026年推出電動跑車。

蓮花跑車正式告別燃油世代。圖為蓮花首款純電超跑Evija。(彭博)

2022年電動車銷量逾千萬台 

根據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ACEA)統計,截至今年4月,歐洲30國共賣出55.9萬輛電動車,較去年同期成長37%;柴油車銷量則較去年同期衰退0.5%至55.3萬輛,首次出現電動車超越柴油車的現象,回顧2019年,當時歐洲電動車年銷量36萬輛,僅柴油車的10分之1;另據國際能源總署(IEA)統計,2022年全球電動車銷售已突破1000萬輛里程碑,比前年增長超過5成。

隨著淨零碳排已成為國際間的共識,電動車無庸置疑將是汽車產業未來的趨勢,即使超跑們不願捨棄傳統燃油車,恐怕也必須有所取捨,才能跟上行業趨勢、迎合大環境政策走向。

隨著2035年歐洲燃油車禁售令逼近,超跑電氣化勢在必行。圖為保時捷純電跑車Taycan。(彭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