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喬石化積極提高產能、多元投資

2023/06/03 13:54

國喬石化。

追求永續經營、兼顧股東權益最大化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面對石化業的永續經營挑戰及高度競爭,國喬石化近年全力拼博,以致力維護股東權益;業務上包括調整產線、增加產品組合以及力求轉型產品多樣化。多項積極作為之最終目的在於追求永續經營、兼顧股東權益,近三年股利發放合計2.6元,維持穩定的股利發放政策亦為國喬石化重要目標之一。

國喬石化調整產線,增加產品組合,目的皆為提高產能。國喬石化現有產品類型過於單一,面對石化產業之競爭,必須增加產品項目,力求轉型產品多樣化。以在過去五年為例,國喬石化順利完成與奇美合資之漳州奇美廠及百分之百獨資之泉州國亨廠投資案。其中,泉州國亨廠預計2023年第4季商轉。國喬石化主要產品除原有之SM、ABS、PS、尼龍66及氫氣外,未來增加丙烯及聚丙烯,擴大公司產品組合。漳州奇美廠年產45萬ABS及年產35萬噸PS皆已量產,目前著手擴建年產15萬噸ABS,將於年底完成,另年產18萬噸PC項目將於明年底完成。

過去五年,國喬石化對泉州國亨及漳州奇美投資金額高達新台幣166億元,在塑化類股名列前茅。對資本額僅新台幣90億餘元之國喬石化,財務壓力雖大但並未於資本市場募資,而是以公司歷年來之盈餘及銀行聯貸,順利完成泉州國亨廠與漳州奇美廠之鉅額投資案。由於奇美是全世界ABS、PS等塑化產品之龍頭,國喬石化自2008年起與奇美的合作為重要發展,2017至2021年獲利收入約有五成來自於鎮江奇美認列獲利收入。

去年,國喬石化每股虧損0.56元,雖然順利完成泉州國亨廠與漳州奇美廠之投資案,但卻也面臨銀行負債增加之財務壓力,在衡量財務狀況下,國喬石化在今年配發0.5元的現金股息,回饋股東為追求股東權益及永續發展,除固守台灣本業,目前最重要的兩項投資都在福建。向外尋求發展為發展策略之一,泉州國亨廠及漳州奇美廠陸續投產之後,對國喬石化的營收及獲利將有很大的挹注,也增加國喬石化之產品組合,擴大塑化營業版圖,創造股東最大之利益。

國喬石化近五年獲利及股利一覽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