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名師解盤》簡伯儀:日均線未跌破、量能未失控 有利指數緩步推升

2023/06/02 15:32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業者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

週五的台股指數受到美國高科技股持續大漲影響,今天亞洲股市包括日股、韓股和香港都呈現大漲,台股今早盤呈現跳空開高狀況,量能明顯增溫,指數是開高震盪走高,終場指數大漲接近200點,收盤再創今年來新高,站穩16700點關卡。

我們觀察到這週指數來看,本週呈現先下後上走勢,這週上漲接近200點,連續3週上漲,累計這3週從低點到高點已經反彈接近1200點,從週線角度來看,整個量能是持續增溫,搭配週線指標目前來講是偏多操作,也顯示說,中期趨勢是偏多格局沒有改變,另外從日線角度來看,今天指數也再度回到所有均線之上,短中長期均線目前還是維持偏向正向格局,後續來看,日均線沒有跌破之前,量能沒有明顯失控的情況下,短線上量價結構,都還是有利於指數緩步推升。

不過近期來講,在指數上漲過程中,我們發現說美元指數呈現持續走強,這情況會是比較不利於台幣後續推升,搭配技術指標部分,日KD還沒有在高檔出現黃金交叉,RSI指標跟MACD紅色柱狀體目前也沒有跟隨指數,在這邊創高,顯示說目前指數跟指標呈現背離情況,搭配說目前指數跟季線、半年線正乖離都來到相對高點,雖然說指數目前看法還是偏向正向有機會再走高,下週追高風險還是比較大,建議操作以逢低承接不追高為原則。

下週觀察重點,蘋果開發者大會在6月6日舉行,過往經驗來看,在蘋果開發者大會之後,整個電子股後續5天、10天平均上漲機率都超過60%,那也代表說,相關蘋概股短期會受惠開發者大會內容,以及提出的相關題材,這次比較要注意的,是MR相關族群可以做觀察,另外筆記型電腦MacBook尺寸放大,這2個蘋概相關族群可望受惠。

近期來講,整個AI族群在盤面上持續做發酵,這邊可以做觀察。食品族群部分,第2季黃豆小麥玉米價格,呈現比較明顯下跌,食用油價格也出現回檔,搭配說進入夏天,飲料族群也有希望受惠,相關食品股可以偏多操作。汽車零組件族群最近來看,應該有機會受到整個基本面加持,可以偏多操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