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光洋科條款」三讀通過 獨董不得自行召開股東會

2023/05/31 07:28

金管會表示,這次立院三讀通過證交法修正案,獨董將禁止自行召開股東會(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於昨天(30日)三讀通過行政院送請立法院審議之「證券交易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對此,金管會對立委與各界之支持,及各委員於審查時所提供之意見,表示感謝。

該條文修法外界又稱為「光洋科條款」。金管會表示,本次修正有兩大重點,第1、基於對董事提起訴訟、召集股東會及董事為自己與公司交易之代表,攸關公司重要事項,應透過審計委員會合議方式充分討論以為周延,因此,規範前揭事項,應以審計委員會合議為之。

也就是說,過去曾經發生過,上市櫃公司獨董各自召開股東臨時會的情況,將不會再出現,必須改採審計委員會合議通過。

第2、考量公司如有正當理由致審計委員會無法召開情事,為避免對公司營運造成影響,因此,增訂此時應送交審計委員會決議事項,應以全體董事特別決議行之,但對於財務報告事項,於提董事會時,仍應檢具獨立董事出具同意之意見,以落實其係審計委員會成員之職責。另為敦促公司落實公司治理之行政管理目的,配合增訂相關處罰之規定。

金管會證期局強調,上述修正案之通過,將落實審計委員會監督職能,提升公司治理及保障股東權益,並利於維持公司重大財務業務事項之運作順利,對證券市場有重大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