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22社會進步指數挪威奪冠 台灣「這些領域」很出色

2023/05/25 19:04

非營利組織公佈「社會進步指數」(SPI),台灣因為部分數據缺乏,未列入評比,不過,從可知的數據看出,水和衛生設施、獲取訊息及通訊、個人權利等細項的分數達到90分以上,相當出色。(路透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經濟繁榮如何轉化為幸福?根據非營利組織最新公佈的「社會進步指數」(Social Progress Imperative,SPI),在169國家的評比中,挪威勇奪冠軍寶座。台灣因為部分數據缺乏,未列入評比,不過,從可知的數據看出,水和衛生設施、獲取訊息及通訊、個人權利等細項的分數達到90分以上,相當出色。

歷經疫情大流行,又逢俄烏戰爭,人類過得好嗎?哪些國家的公民正在蓬勃發展,哪些正在萎靡不振?人們在哪裡取得進步,又在哪裡倒退?經濟學人認為,透過非營利組織所發佈的「社會進步指數」或許可以得到答案。

社會進步指數 (SPI) 完全避開了 GDP,追蹤60項指標,並將這些指標分為三類,給予同等的權重,包括人類的基本需求(如食物和水)、長期發展的基礎(教育和醫療保健)和機會(包括個人權利和自由)。

2022「社會進步指數」對169個國家/地區進行評比,揭露這些國家及地區對民眾提供的服務進行排名,並於24日發佈最新評比,挪威奪冠,得分為 90.7。南蘇丹排吊車尾。總體而言,富裕的歐洲國家排名最高,而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排名最低。

報導稱,「社會進步指數」排名與 GDP 數據有正相關,表明經濟增長仍然重要,但不是社會進步唯一決定因素。以中國為例,1990年至2010年間,中國人均GDP增長了11倍;同期,其 SPI 分數增幅僅45%。

台灣因為數據不足,未列入評比,但是從幾個細項觀察,表現頗佳。從可知的數據看出,水和衛生設施、獲取訊息及通訊、個人權利等細項的分數的達到90分以上,在人身安全的細項部分,錢被偷的比率只有0.02%。不過,在環境品質部分有待加強,僅69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