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協和電廠4接案今叩關環評 環團批台電換湯不換藥籲退回

2023/05/25 15:04

協和電廠四接案今天第5度叩關環評,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等環團於會議開始在環保署大門口召開記者會,呼籲環評委員退回環評。(記者陳嘉怡攝)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基隆協和電廠將填海造陸蓋第4座天然氣接收站(4接)今天第5度叩關環評。環評會議開始前,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等環團於環保署前召開記者會,批評台電不斷位移卻換湯不換藥堅持填海造地唯一方案,呼籲環評委員退回環評。

基隆護海公投領銜提案人王醒之指出,4月護海公投遭內政部封殺、5月台電4接環評闖關,現在更意欲於大選前動工,是一連串設計好的劇本,直接粗暴對基隆海域進行能源開發。他呼籲,7月底任期將屆滿的環評委員,別倉促決定讓台電蒙混過關,應該把這個難題交給下1屆任期的委員研議。

王醒之也表示,此次台電送進環評會的書件資料高達5千多頁,但充滿答非所問、避重就輕的文字。除海域生態調查選址根本不在填築區內、有高度欺騙性外,以4接東移方案嚴重影響基隆港營運為例,台電不斷強調委託的操船模擬、水工模型試驗經過第3方驗證,但引用的資料卻是108年7月的會議紀錄,更掠過不提研究報告中高風險航次比例過高問題,如LNG船進港25次當中即有1次碰撞、2次高風險。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則提及,4接預計填海造陸的場址是「基隆市水產動植物保育區」是1級海岸保護區,而《海岸管理法》規定1級海岸保護區應禁止改變其資源條件的使用,認為此案是違反《海岸管理法》。

野薑花公⺠協會陳雪梨常務理事質疑,台電主張的「不建第4接收站將導致北東電網供電缺口」有誤導民眾之疑,並指出台灣過去幾次大停電都是既有電網缺乏維護,而非電廠不夠,解決電力供應長期解方應是建設分散式發電、加強電網韌性。另外,協和天然氣儲氣槽緊鄰基隆商港/軍港、居⺠區,台灣戰略日益重要,恐存在重大風險。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要求,環評委員應退回4接環評,勿讓台電將不斷位移卻換湯不換藥的填海造地唯一方案,強塞給基隆市⺠、破壞基隆海域及基隆港,更不要守護執政黨與台電的政治經濟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