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車市倒退嚕 弘凱光電董座:三駕馬車全都不行了

2023/05/24 15:21

弘凱光電(5244)董事長黃建中(圖中)今天主持股東會。(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桃園報導〕中國車市今年以來持續衰退,弘凱光電(5244)董事長黃建中今於股東會後接受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推升當地經濟成長的「三駕馬車」全都不行了,主因包括去年房地產爆雷重創市場消費力道,外資投資活動也因美中政治敏感因素停擺,出口貿易更受烏俄戰爭、全球通膨等不利因素衝擊。

弘凱光電今天在桃園舉辦年度股東常會,出席股數比率為55.8%,黃建中會後受訪時指出,今年中國車市整體銷售表現不佳,受到去年房地產爆雷影響當地100多種行業,加上中國政府逐步縮減新能源車購買補助,導致市場消費力顯著下降,即使車廠強力展開降價促銷,效果仍相當有限,無法有效提振買氣。

此外,由於美中貿易戰、科技戰的緣故,除了10年前就開始逐步退出中國市場的低端產品線加速撤離,生產中、高端商品的外資也輾轉外移設置新產線,重創中國當地的投資於活動,進而衝擊經濟表現與前景。

黃建中提到,中國在出口貿易方面,也受到烏俄戰爭、全球通膨與原物料上漲影響,儘管如此,弘凱卻能在此時利用中國官方推行的供應鏈在地化政策,進一步擴大當地內需市場佔有率,也因產品技術較不具備敏感性,有利於規劃進軍全球市場。

黃建中笑稱,在中國第1次感受到招工作業如此輕鬆,當地工業區以往週六都是人滿為患,「現在都空空的」,由於產業具有週期性,弘凱又掌握技術與小眾市場,在景氣低谷期做好準備,市況回溫可以期待迎來爆發性成長,今年營運將力拚持平於去年,毛利率也可望維持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