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爾街日報:習不甩外資恐慌 命國安部長打壓美企

2023/05/21 08:07

中國大舉打壓外國諮詢公司,令外資不寒而慄。(圖取自路透社、法新社及網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近期陸續打壓外企與美國國際諮詢公司,令外資不寒而慄。華爾街日報披露,這場打壓外企的行動,揭示習近平重視國安高於經濟成長,他為了將疑慮「清除乾淨」,已經命令國家安全部部長陳一新負責此事。

華爾街日報報導,目前已知成為中國打壓目標的公司,包括全球三大管理顧問公司之一貝恩諮詢(Bain & Co.),以及紐約盡職調查公司美思明智(Mintz Group)。貝恩公司證實,上海辦事處的工作人員最近受到中國警方的問話。Mintz Group也說,北京辦事處遭突擊檢查,5名中國籍工作人員被拘留。

上週,中國央視還在黃金時段播放警方對凱盛融英(Capvision)的突擊檢查,凱盛融英是一家總部設在上海和紐約的諮詢公司。此前,日本政府曾表示,一些在中日企的日籍員工在所謂的間諜調查中被拘留。

報導指出,隨著最近幾週有關調查的消息浮出水面,讓一些跨國公司高管感到意外的是,這一次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領導層中,沒有人出面試圖安撫外國投資者。

報導認為,中國風向轉變,可能會使美國公司疏遠中國,近年來因習近平加強政府對中國經濟的控制,眾多美國公司放緩在中擴張步伐,對中國政府的支持也已「瓦解」。

如今,在中外企並不完全受到中國熱情歡迎,只有高質量的外商投資才會受到青睞。這意味能幫助中國建立並確保自身產業和供應鏈的外商投資,例如馬斯克的特斯拉就屬之,該公司在上海的電動汽車工廠幫助推動中國電動汽車產業,也計畫擴大在中國業務,籌建一個大型電池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