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童子賢:台灣面臨2危機 能源需要黃金組合

2023/05/16 10:18

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今天出席「2023電子資訊產業低碳轉型永續峰會」。(記者方韋傑攝)

〔記者方韋傑/台北報導〕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今天出席「2023電子資訊產業低碳轉型永續峰會」,強調台灣面臨2個危機,目前低碳轉型議題已到緊要關頭,所有能夠降低碳排能源都應該重視,不是只靠單一能源,「我強調的是一個黃金組合」,才能讓台灣經濟永遠向前、蓬勃發展。

童子賢表示,台灣地狹人稠,高山多平地少,在海水上升的威脅之下下,未來並不很樂觀,台灣3.6萬平方公里土地上,不到9000公里是平地,如果2040年、2050年平均氣溫升高2度到4度,海平面會提高0.5公尺至1.2公尺,最嚴重的情況下,台灣35%至40%平地將被淹沒,整個高雄旗津一帶就不用講了,台南市472平方公里、七股一帶會整個淹沒,台北的大稻埕也很有可能被消失在海面下。

童子賢指出,從經濟面來看,台灣在2022年進出口貿易達到9071億元,進出口總額除以GDP是119%,也就是說台灣經濟活動很大比重來自進出口貿易的活躍,高於南韓70%、日本19%,中國34%,代表台灣經濟更加仰賴進出口,當2024年全球碳稅開徵,台灣將處於不利的位置,假設沒有努力低碳轉型,進出口貿易會飽受威脅,且會馬上反映在經濟活動,發現做生意卡卡的,進出口不順。

童子賢認為,幸好無論是進出口貿易產生的障礙,還是海平面上升的2個憂慮,都可以因為努力低碳轉型而得到改善,低碳轉型不是仰賴單一能源,有關工業、運輸、建築等議題都會對碳排產生巨大影響,能源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為了轉型必須要好幾個部門、在不同的領域共同努力才可能達成。

關於重啟核一、核二,童子賢強調,單一的方法沒辦法完全地達成低碳轉型,「台灣需要一個能源的黃金比例」,各種因素都會影響碳排轉型進度,包括生活、消費、生產方式等層面,近日前往南寮外海參觀風電廠,尖峰容量可以抵得過半個核能發電廠,所以除了核能,在綠色能源方面,風電、光電、水力發電皆是台灣需要繼續開發的技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