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與東歐合作機制瀕爛尾 投資協定遭擱置

2023/05/07 07:41

歐盟對涉新疆人權議題制裁中國,北京也制裁歐洲議員,雙方鬧僵,歐盟凍結中歐投資協定。(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北京戰狼外交到處撒野,再加上力挺俄羅斯,還制裁歐洲議會議員,導致中國與歐洲的關係急速惡化。中歐投資協定歷經7年談判已遭擱置,中國想解凍很困難;中東歐合作機制17+1也因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退出後縮小為14+1,遭捷克外長嘲諷,此機制已經名存實亡,毫無未來可言。

《金融時報》近期對中歐投資協定的未來進行分析,直言自 2021 年歐盟對涉新疆人權議題制裁中國後,北京反制裁歐洲議會成員,雙方鬧僵,歐盟與中國的協議一直處於深度凍結狀態。儘管美中競爭加劇,中國非常積極想與歐洲保持深厚的經濟聯繫,歐盟卻不想這樣做,反而極力降低對中國的依賴及貿易往來。

這下換成中國著急了,中國駐歐盟大使傅聰強調,中歐投資協定經過7年、35輪談判才達成,中方首次對所有行業作出市場准入承諾,迄今為止開放程度最高,還包括新能源、雲計算、金融服務、醫療服務等,能解決歐方經濟界對中國市場准入的關切。

未料,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強硬表態,歐盟不得不重新評估該協議,因為北京正在強化國內鎮壓,在國外也更加強硬。因此,布魯塞爾積極尋找去除中國貿易風險的方法,使得2020年底完成的投資談判至今被束之高閣,要解凍很困難。

中國在歐洲的慘狀不僅於此,北京於2012年成立的中國中東歐合作機制,本來有16國,後來希臘加入,成為17+1,目前也瀕臨爛尾。

波羅的海3國立陶宛、愛沙尼亞及拉脫維亞退出後,中東歐合作機制縮小為14+1,被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嘲諷,「14+1」已經失靈,毫無未來。

目前捷克雖未退出,北約退役將領帕維爾(Petr Pavel)3月就任捷克總統後,布拉格與北京關係疏遠,帕維爾不僅與蔡英文通電話,也矢言與台灣建立更緊密關係,而不是跟中國。捷克表態無疑是為中東歐「14+1」倡議造成潛在毀滅性打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