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長:下半年景氣緩回升 廠商反映庫存已到較健康水位

2023/04/27 15:30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預估景氣會在下半年慢慢回升,已有廠商反映庫存水位已漸入到健康的狀態。(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全球經濟景氣受到通膨、烏俄戰爭等諸多不確定因素干擾,終端需求低迷導致供應鏈持續調整庫存,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指出,預估下半年景氣慢慢回升,已有國內部分廠商反映,庫存水位已漸漸進入較健康的狀況。

王美花今日出席「2023永續台灣系列論壇–智慧綠能 開創淨零競爭力」會前接受媒體訪問。

針對各界估計3月景氣燈號恐連5藍,王美花表示,景氣確實受到國際大環境影響,包含俄烏戰爭等因素干擾,高通膨壓力影響到消費意願以及廠商調整庫存, 大家評估今年上半年景氣都不會太理想,「下半年慢慢在回升」,國內部份廠商也指出,庫存水位已漸漸進入到比較健康的情形,另一方面,政府也因應全球上半年景氣低迷在這個時機推動疫後條例,協助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可以得到疫後條例的相關協助,包含輔導與補貼措施,以促進供應鏈升級轉型。

另台電檢討備轉容量的「新電力燈號」加上需量競價機制,遭在野黨立委質疑為缺電找台階下。王美花回覆,針對台灣的備轉是要以百分比還是以量來評估,這樣的意見在用電量變多的情況下討論度也備增;由於各界看見「供電吃緊」的黃燈就會比較緊張,所以才會就「目前準備的量其實是夠的」這件事,提出希望備轉容量有討論的空間。

王美花補充,百分比轉換為量的概念是由學者專家所建議,台灣用電量已經相當高,再以百分比來算備轉容量率的話,可能就是要去思考,針對此議題會進一步邀請學者專家針對不同面向討論,才會評估是否需要改變作法。

王美花指出,需量競價機制行之有年,2015年就有,當時最高競價就定在10元,至於針對非常緊急的部分要從12元調整至14元,確實也是因應現在電價已調漲,當有特殊需求時,廠商供電給台電,成本也較高,因此才會針對那部分進行修正,都是看整個成本結構的問題,緊急的部分也是保險機制,今年截至目前都沒有使用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