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沒綠燈就缺電?備轉容量檢討 新電力燈號拚今年上路

2023/04/25 20:00

備轉容量攸關電力穩定,不過隨著用電負載成長,備轉容量率容易失守10%,導致供電燈號難以維持供電充裕的綠燈。圖為供電燈號定義。(翻攝台電)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備轉容量攸關電力穩定,不過隨著用電負載成長,備轉容量率容易失守10%,導致供電燈號難以維持供電充裕的綠燈。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天(25日)表示,備轉容量多寡攸關成本,台電認為備轉容量250萬瓩或280萬瓩合理,已由「電力可靠與韌性推動管理辦公室」討論中。

備轉容量可判斷電力供應是否充裕,能用調度的機組越多,備轉容量也就越多,依照當天瞬時尖峰用電的實績值,還可進一步換算備轉容量率,為了要讓外界理解,通常會轉換成10%以上為供電充裕「綠燈」、10%以下到6%為供電吃緊「黃燈」,小於6%就是供電緊戒「橘燈」。

曾文生表示,去年最高負載已經超過4千萬瓩,計算的分母相對放大,「需要的餘裕度就會更多」,因此學者、專家2年前就有提出修正的相關討論,備轉容量是否改成250萬瓩或280萬瓩,會在剛成立的「電力可靠與韌性推動管理辦公室」討論。

他也強調,備轉容量跟系統的穩定運轉有關,但備轉容量不是越多就好,像成績高比較好、賺比較多錢,事實上,備轉容量也是一個有成本的東西,要追求的是效率;曾更補充,以白天來看,光電充裕,備轉容量率很容易超過10%甚至12%以上都有。

台電發言人吳進忠也解釋,夏天用電尖峰已破4千萬瓩,若根據定義來看,要維持供電綠燈,台電就要準備400萬瓩的備轉容量,準備的量有點太多,我們認為沒必要。

吳進忠表示,備轉容量議題檢討已經在「電力可靠與韌性推動管理辦公室」討論過,連同供電燈號也會一併檢討,只要辦公室送出建議案,能源局可靠度審議會就會審查,通過後台電配合辦理,無需特別修法,今年有機會可適用新版燈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