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院三讀通過證券交易稅條例修正草案 權證避險稅率降至千分之1

2023/04/21 15:41

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證券交易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將權證避險股票證券交易稅率由現行的千分之3調降為千分之1。(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王千豪/台北報導〕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證券交易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將權證避險股票證券交易稅率由現行的千分之3調降為千分之1,實施期間為5年,並增訂授權子法以規範權證避險專戶控管及監理相關機制。

為降低權證避險成本,提升權證報價品質,活絡權證市場,行政院會於2022年12月8日通過財政部擬具的「證券交易稅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函請立法院審議。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於4月10日審竣,立法院院會討論前不須經黨團協商,並於今天三讀通過。

三讀條文增訂權證上市或上櫃日至到期日期間,基於履行報價責任規定及風險管理目的,自本條文生效日起5年內,出賣權證避險專戶內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可之標的股票者,其每日交易成交總金額在避險必要範圍內之部分,證券交易稅稅率由現行千分之3調降為千分之1,並授權財政部會商金管會就避險必要範圍等相關事項訂定子法規。

行政院提案說明指出,因應權證避險股票交易證券交易稅稅率調整,須會商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訂定相關子法規,證券商及稽徵機關亦須配合修正相關作業系統。因此,此次三讀條文明訂,自修正公布後6個月實施。

財政部長莊翠雲於財委會說明預期效益時表示,改善權證造市品質,創造有利投資環境,提升權證流動性,活絡股權市場交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