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晶片法讓台廠難為 王美花:將協助業者與美溝通

2023/03/31 18:27

台積電坦言對美國晶片法部分條件難以接受,經濟部長王美花強調,一定會協助業者與美方溝通。(資料照)

〔記者廖家寧/台北報導〕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昨日指出,美國晶片法案的部分內容難以接受。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日強調,如果業者有需要政府跟美方溝通的話,「經濟部一定會協助」,她也說,「台灣的產業好,也可以促進美國的產業更好」。

劉德音昨在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 年度會員大會上表示,美國晶片法案補助中有些限制條件,台積電沒辦法接受,還要與美國政府討論。至於具體是對哪項限制條款不能接受,劉德音沒有明講。

劉德音強調,「台灣的成功也會是美國的成功」,不希望讓台廠營運受到負面影響。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日出席「幸福婚宴嘉年華」會前受訪說明,經濟部對於包含台積電等赴美投資的廠商,都有密集與廠商交換意見,美國晶片法相關補助辦法中的規範,會與廠商投資與營運成本有直接關係,目前子法還在60天的評論期,美方也有派遣相關官員來台聽取業者意見。

王美花強調,後續如果業者有需要政府來跟美方溝通的話,「經濟部一定會協助業者」,經部希望這些技術細節,不要讓業者覺得成本規劃有很大落差,「台灣的產業好,也可以促進美國的產業更好」。

媒體追問,南韓晶片法案通過,政府是否會考慮重新審視被各界稱為「台版晶片法案」的《產創條例》10條之2?

王美花表示,南韓去年初就有提出相關法案,範圍不限半導體,還包含電池、疫苗等,較偏向稅務減免;但由於去年底南韓國會有不同意見,南韓通過版本的相對限縮,會再去了解細節。

王美花續說,台灣產創條例10之2有國情與不同面向的考量,相關子法正與財政部密集協商,一旦協商完成就會公開草案供各界討論,「我們的重點就是希望能夠鼓勵在台灣的研發有更好的成果,因此給予他們相關協助與補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